商鞅得罪了谁?招来杀身之祸

做人不可锋芒过盛,否则就很容易得罪人,给自己今后的人生埋下患。在鬼谷子看来,积极进取是好的,但如果不懂谨慎,过于刚强,就很容易折断。

战国时期,秦孝公任用商鞅实施变法,使秦国很快强盛起来。但商鞅在变法过程中太过刚直冒进,不懂得谨慎收敛。导致得罪了不少人,有一太子的老师触犯了去律,尽管有太子老师替求情,商鞅还是处罚了他,从此太子便对商鞅怀恨在心。后来孝公驾崩后,太子嗣位,就找了个借口逮捕了商鞅,让他受车裂之刑而死,这都是因为商鞅自己不够谨慎所致。

由此可见,我们需要在道慎和进取者之间找到 一个平衡点、使前进的路途更加平坦通畅。其实,这个点不是轻易就能找到的,这就要做到鬼谷子所说的“虽覆,能复,不失其度”。这需要我们自身拥有较高的修养和智慧。这样,当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都可以举重若轻,拿得起也能放得下。

在战场上,同样需要把握好谨慎和进取之间的平衡。诸葛亮素有“智圣”之称,他行事谨慎,主张步步为营、逐步蚕食曹魏。但纵观诸葛亮一生,可谓成也谨慎,败也谨慎。谨慎使得他不敢大力出击,所以常常在能够取得大胜的情况下最后却以小胜收场,导致北伐壮举进度缓慢,最终落得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结局。

诸葛亮第一次率兵北伐时,大将魏延曾提出“子午谷奇袭”之计,要亲自事领五千精兵由子午谷快速到达长安城下,一举拿下长安。但诸葛亮却认为此计过于凶险且难以成功,故弃而不用。后世认为诸高亮的想法过于谨慎,不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是大大的失策,错过了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要不然历史可能会彻底改写。

反观孙武伐楚,他认为如果正常走水路,等大军到达楚军面前,人家必定早有准备,所以他弃水路改从陆路,以求快速行军,出其不意。这一步是非常冒险的,如果失败可能会有去无回。但孙式却成功了。柏举之战,孙武以三万兵力,击败楚军二十万,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

人们常说:“诸葛平生难谨慎。”在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谨慎十分推崇。谨慎,确实是我们办好事情的前提条件,一个人具备了谨慎的特质,确实能少走很多弯路。但如果过于谨小慎微,就会束博我们前进的步伐,从而错失很多机遇。

俗话说:“富贵险中求。”只有敢于冒险才能挖掘出无限的可能,所以,我们既要有成功的欲望,又要敢于冒险,这样才能把握机遇,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