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坏人”陈友谅和“好人”张士诚都失败了?

龙凤元年(1355)郭子兴死后,孙德崖要来吞并郭家军的时候,亳州的韩宋朝廷派人来表示愿意接纳他们进入龙凤红军系统。郭家军二号人物张天祐到亳州拿回了都元帅府的任命。

朱元璋打下金陵以后,一直以韩宋的江南等处行枢密院、江南等处行中书省的长官身份行事。龙凤九年朱元璋从安丰救出宋帝(他似乎改名为“赵昇”)后,宋帝下旨追封朱元璋三代祖先官爵,朱元璋还高兴得在句容祖坟立碑纪念(所以以父亲出生地而论,朱元璋是江南人啊)。

龙凤十二年朱元璋令廖永忠谋杀韩林儿,建国后还赐死廖永忠,这就叫“好人”咩?

陈友谅杀徐寿辉、接着在龙湾战败之后,原天完系统内袁州欧普祥等将领倒向了朱元璋。

看起来像是“坏”的代价吧,但根本上说还是因为陈友谅实力不够而已

朱元璋手下一样出过朱亮祖、长兴郑佥院、詹李二将、谢再兴这些的叛将,一定能说朱对他们就毫无亏欠之举吗?朱元璋杀韩林儿之后,也要给前线东征将士写信,斥责“更始帝”,但是他已经是东南霸主,控制力比当年的陈友谅高多了。朱元璋还把郭子兴最后的儿子、自己的干舅子、江南行省右丞郭天爵以“谋反”罪名杀掉了,这黑点也算猛料了。

至于张士诚的好也无非是一偏之词。张士诚确实对士人的态度比较好,明朝以来常有一些士人歌颂他。但说什么不收粮,那十足是扯淡。明初的江南重赋,一因贾似道的公田法增加收入,二因元朝权贵掠夺江南田地,三因就是张士诚统治时期其部下大肆扩充田产,明朝建国后将其全部没收作为官田。官田是官方的地权,种田的要交泰半之租而非普通的税赋,江南重赋就是这么来的。

同时明朝建国以后,应天、太平、宁国、镇江、广德五府州作为西吴革命老区,官田减半,民田全免,居民只服劳役,这么看朱元璋是不是又成了大大的“好人”了?

最后,对于政治人物来说,能够凭借掌握的政治权力推动社会进步才是最大的善行。“两面”是文字游戏的说法。公德是整个的球面,私德只是球面上的一个小小切面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