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帝和如来,谁的辈分高,观音菩萨的一句话,挑明两人的真实地位

细数西游记前后实力反差最大的,可能就是那倒霉的玉帝了。西游前面中用很多篇幅来说玉帝做为三界之首,法力如何高深。可到了后来,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这位三界大佬都被吓得趴到了桌子底下,要不是如来赶来营救,可能天宫就真的成猴子窝了。

虽然玉帝前后实力反差如此之大,但是他做为三界之主,应该还是有些本领的,否则怎么可能稳做千年大哥位置,但他又怎么会被一只猴子欺负成这样呢?

这其中的利害关系,最终被观音菩萨一句话点破了。在如来营救玉帝,解了天宫之危后,玉帝大摆宴席款待这位救命恩人,席上,推杯换盏之时,这观音菩萨就在一旁说了这样一句话:陛下贵为天庭至尊,理应向佛家至尊敬礼。玉帝听完,立刻就端起酒杯向佛祖致意。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玉帝虽然是天庭的主人,但是在如来面前,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小辈罢了。

其实早在千万年前,天庭和佛教的起源就已经十分深厚。最早以前,玉帝还只是一个修仙的小童子,他居住在九重天上,一直侍奉着道教的几位始祖。而当时,如来的西天势力正在慢慢扩张。佛祖也时常会来到东方,与几位道祖互相交流一下经验,促进彼此的关系,方便利益往来。

在那个时候,法力一直没有进步的玉帝对于修道这一回事,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他每天不专注修行,做起事更是特别散漫。这样懒散的弟子落在了道祖的眼中,道祖认定这是一个不成器的弟子。

即便对他有些不满,但是道祖毕竟是爱护自己身边的这个小童子的。有一回,道祖在与佛祖交谈过后,佛祖提议让这个小童子下九重天,去做天庭的玉帝,这样一来可以锻炼他,二来也有利于道教的发展。

道祖听到佛祖这个建议,觉得很是合理。于是就派小童子下到九重天,并且一手扶持他成为了玉帝。

本来只是一个小童子的他,现在摇身一变,成了三界之主,这里面离不开佛祖的功劳。懂得报恩的玉帝因此一直对佛祖很是尊敬,更是时常会亲自去西天拜访他。

当然,佛祖不可能这么好心让道教发展,他只是想挑一个软弱的人作为对手,而性格散漫的玉帝,刚好符合他的要求,这样的无能的玉帝,怎么可能阻碍他扩张佛教的计划。考虑深远的佛祖,不会愚蠢的提出不利于自己的意见。

可怜的玉帝就这样上了当,成为了谁都可以捏的软柿子,而他本人,还对三界之主的虚名沾沾自喜,说到底,玉帝跟佛祖相比,还是太年轻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