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最犟的开国将军,老领导请他吃一次饭,从此再也不敢请了

开国中将王必成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外号——“冷面将军”,很多人都说,无论是在军队里还是在生活中,很少能看到王必成笑。

确实,王必成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不苟言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王必成在担任新四军苏浙军-区一纵司-令的时候,曾在浙江天目山和国民党顽固派打过。当时,王必成在前线,距离敌军也就二百米,敌军子弹横飞,都打到王必成身边的树叶了,但王必成岿然不动,毫不在乎。

部下劝他去后方躲一躲,王必成当时就火了,说:“躲这个字是军人该说的吗?从我开始,做好牺牲的准备!你怕死?那你躲一边去!”

参谋急了,让警卫员强行拉他下去,但王必成力气极大,随手一甩,把警卫员摔了一个跟头,自己继续举着望远镜指挥作战。

有人说,王必成治军就两件法宝,一是死守,二是枪毙。

有一次,国民党军想消灭新四军六纵,领导要求六纵突围,最后,领导请王必成说几句。王必成板着脸上台,说:“刚才政委说谁要完不成突围任务,军法处置,这话说的不轻不重,起不到威慑作用。我就一句话:完不成任务,从团长开始枪毙!”

这句话一出,谁还敢马虎?六纵如猛虎下山,顺利突围。

王必成不光在战场上说一不二,在生活中同样冷得像一块亘古不化的寒冰。有一次,一个跟他关系非常好的部下去看望他,王必成也是板着脸,只说了一句寒暄的话:“你来了?你还好吧?”然后就开始说部队的事。

部下说:“我来看您,部队的事就不要谈了吧,我更关心您的身体情况。”结果王必成来了一句:“我还没死呢,好好的,没什么好说的。”

部下实在觉得无趣,最后离开时,王必成也不说话,只是点点头,算是告别了。

很多部下都在背后议论王必成,说我们热巴巴的去看他,他却总是板着个脸,从来不笑。最后,大家对王必成的评价非常一致,八个字:“严肃有余,活泼不足。”

别说下级了,就是他的上级领导见了他,也是很尴尬,实在是没话说。

有一次,王必成去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他的一个老领导请他吃饭。王必成一看上的全是好菜,就端坐不动,筷子也不拿,领导劝他赶紧吃饭,他仍然看着饭桌,一声不吭。

领导知道他的脾气,无奈,只好撤掉好菜,换上普通的饭菜,王必成这才拿起了筷子,吃完后,起身就走。领导望着他瘦小却刚硬的背影,只能摇头叹气,从此再也不敢请他了。

其实,王必成虽然是个“冷人”,但也是个地道的热心肠,堪称侠肝义胆。

王必成有个部下叫刘别生,在1945年4月的一次战斗中牺牲了,王必成专门去看望刘别生的遗孀苏迪,把刘别生的遗物交给她,说刘别生牺牲前,让你抚养两个孩子。但王必成也知道一个妇人带两个孩子有多艰难,就对苏迪说:“以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天大的事我也帮你办。”

王必成说话算数,此后经常去看望苏迪一家,有人提醒他不要跟苏迪走得太近,免得别人说闲话,王必成火了,说:“谁爱说就说去,有本事来跟我当面说!”

建国后,刘别生的次子刘新在上海读书,有一天晚上,刘新突然肚子疼得厉害,要紧急送医院,但晚上根本找不到车,苏迪只好给王必成打了个电话。王必成知道后,立刻让司机开车送刘新去医院。

要知道,王必成的专车,他自己家的孩子从来没坐过,天大的急事也不行。

司机走后,王必成一直守在电话旁等消息,直到手术成功,王必成才长出了一口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