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朝最恐怖特务机构,并不是东厂和锦衣卫,令人闻风丧胆!

明朝是个奇特的王朝,怪事频发,皇帝奇葩,名臣辈出。而它还有一个奇特的标签—特务。因为朱元璋的猜忌和朱棣的不安全感而诞生的“畸形产品”,在历史上可谓是臭名昭著。而今天本文的主角也是一个特务机构,这个机构的残暴和胡作非为甚至超过东厂和锦衣卫,只是因为存在时间不长,知道的人不多。今天就为大家说说这个恐怖的——西长!

在电影《龙门飞甲》中,其中的大反派雨化田有一句台词:东厂管不了的我们要管,东厂管得了的我们也要管!这句话可不是瞎编的,而是有充分的历史依据。雨化田也是有历史原型的,这个原型就是明朝成华年间,权倾朝野的大太监—汪直。

汪直,自幼进宫,一开始就负责服侍当朝皇帝的第一宠妃万贵妃,万贵妃是当朝皇帝明宪宗朱见深的心头肉,明宪宗为了她就差点没把月亮摘下来了。所以汪直身为太监算是跟对人了,再加上他聪明伶俐,擅长溜须拍马,很会来事,把万贵妃伺候得相当顺心,皇帝也非常喜欢他。主人高兴了自然少不了他的好处,于是让他当了“御马监”的一把手。

御马监”可不是管马的,这个单位可是明朝太监机构里仅此于“司礼监”的实权单位,有自己的直属部队,还一定的兵权,又管理财政。要人有人,要钱有钱!无数人看他的脸色过活。可以说作为一名太监,汪直已经达到人生巅峰,实为太监中的偶像。可是他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权力地位,他还想继续进步,所以他想到了东厂。

东厂做为皇帝最信任的特务机构,拥有着独特的权力,只向皇帝负责,没有部门管得了它,汪直对东厂掌门人的位置眼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于是他常常借着伺候皇帝的名义,不停试探皇帝,希望能够得到东厂管理权,可是当时东厂的老大太监尚铭也是一个得到皇帝宠信的红人,在皇帝朱见深看来“手心手背都是肉”,不希望他们两条狗因为这件事闹起来,于是极具创意的给了汪直一个特权,你既然那么想为我服务,那就再开一个吧。

于是令人闻风丧胆的“西长”,就此诞生!之所以叫西长,是皇帝朱见深想让两个机构在名字上好区分,本质上都一样,也是只向皇帝负责,权力甚至大过东厂与锦衣卫。而汪直的工作态度十分认真,自从统领西长以来,汪直在该机构加派的人数就超过了东厂的一倍不止,这些特务每天监视民间,监视大臣,稍有问题或者看谁不顺眼的全部关押进西长的牢房,西长手段残忍,酷刑多达几十种。东厂和锦衣卫多少还讲点证据。但是西长却大大不同,进去的人百分之百被折磨致死,闹得全天下人人自危,朝不保夕。只要进了西长就等于进了阎罗殿,一时间,西长的风头竟然盖过了东厂与锦衣卫。

全朝廷全天下的人都害怕他,常常为了救被西长盯人上的人向汪直行贿,希望他高抬贵手,汪直赚得是盆满钵满。钱有人,权有了,汪直还不满足,于是又准备插手军事和外交问题。

上面说过,御马监是有兵权的,现在又有西长在手,汪直决定去找蒙古人“玩玩”。顿时间明朝与蒙古的边境每天冲突不断,死伤者众多,眼看两国之间又要爆发战争。这时,平常不怎么管事的皇帝朱见深也坐不住了,事情报到了他那里,再加上朝中大臣看准时机,纷纷弹劾汪直胡作非为,陷害忠良。朱见深大发雷霆,立即命令关闭西长,汪直卸任御马监,发配外地,被贬为最低等的太监。

刚刚登上人生巅峰不久的汪直就这样河他的“西长”一起完蛋了,他始终不清楚,自己再怎么权倾天下都是皇帝给的,当他给皇帝惹出大麻烦或者让皇帝不高兴时,都是可以随时收回他的权力的。

“西长”前后只存在了四年的时间,但比东厂、锦衣卫手段更加变本加厉,是明代特务统治最猖獗的机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