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晚唐诗人成一节度使的乘龙快婿后,引发党派之争,留千古大谜团

众所周知,李商隐是唐朝中后期的一位名人,之所以闻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才华横溢,他是一位杰出诗人。二是他卷入党争。

关于李商隐和牛李党争的关系问题,从五代和北宋以来,历代文人便一直争论不体。有人说他是李党,也有人说他是牛党,还有人说他生在牛李两党的夹缝中求生存,但是最终受到两党的排挤。

根据新旧《唐书·李商隐传》中的记载,李商隐早年受到令狐楚的赏识,曾在令狐楚的节度使幕府中做事,并且因为令狐楚的资助才考上了进士。但是令狐楚死后,他又投到了当时为河阳节度使的王茂元门下,王茂元很欣赏他的才华,提拔他做了掌书记,还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

从此,牛党的人就把李商隐恨得要命,认为他忘恩负义,诡薄无行。这是史书中最早的关于李商隐如何卷入党争的记载。

但是这段史料在时间的记载上存在错误。比如,李商隐做王茂元女婿的时候,是在王茂元镇河阳时,而王茂元为河阳节度使是在武宗会昌三年,那时王茂元正受朝廷之命与刘稹作战,不久即死于军中,而李商隐当时也正居母丧,因此,他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成亲。根据学者的考证,李商隐入王茂元的幕府,应当是在文宗开成三年。

此外,王茂元和牛党人物的交往倒是很多。比如开成三年牛党的骨干杨嗣复拜相,时任泾原节度使的王茂元马上送去了一封贺状。又如会昌元年,正是李党的头领李德裕当国,作为牛党代表人物的李宗闵此时在洛阳担任闲职,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王茂元给李宗闵送去了两封信。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封充满感恩与惋惜之情的信都是由李商隐代为起草的。

新旧《唐书》本传都提到王茂元镇河阳是李德裕亲自提拔,因此王茂元应当属于李党。如果再进一步深入史料就不难发现,李德裕对王茂元的任用乃正常的人事调动,没有什么偏私的地方。而且会昌三年八月,王茂元军为刘稹的部将所败,王茂元也随即病逝于军中。由于这一战役的失利很影响士气,所以李德裕马上采取了果断措施,命王宰接替王茂元为河阳行营攻讨使,实际上是罢了王茂元的军权。

分析完了王茂元之后,学者们又对李商隐一生中另一个重要人物令狐楚进行了一番探究。他们认为,过去的一些历史记载和史学论著,大都把令狐楚说成是牛党,其实他的情况比较复杂,不能简单地下论断。综观令狐楚的一生,他早期的确与李逢吉等人交结,反对表度等主张对藩镇用兵的意见,但后来与李德裕等人没有发生过重大的政治分歧,他在后期并没有涉足党争,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能把他归为牛党。至于说他与王茂元为政敌,也实在找不出任何史料依据,他的行迹可以说与王茂元没有发生过任何关系。

综上所述,所谓李商隐入王茂元幕府,从此就卷入党争,是一种传言。李商隐真正卷入党争,是从李党失势开始的。唐朝中期以后,朝廷中的腐朽势力越来越强大。以李德裕为代表的李党一派,在中晚唐时是一个要求改革和有所作为的政治集团。他们与以牛僧孺、李宗闵为首的因循守旧的牛党形成鲜明对立,主张剥夺藩镇和宣官之权,积极革除朝廷的种种弊端,并对当时社会上的一些腐败现象进行整顿。会昌、大中之际是牛李两党间的最后一次搏斗,结果以代表革新势力的李党的失败而告终。

就在李党面临无可挽回的失败的情况下,李商隐对他们表示了同情,并用自己的诗文为他们辩诬申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