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分析:善于用计的诸葛亮,真的不精战事么?

三国人物分析:善于用计的诸葛亮,真的不精战事么?

提到诸葛亮,大家最多的反应就是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作战指挥能力好像并不是很出众,善于用计的诸葛亮,真的不精战事么?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么?在初始刘备之时,诸葛亮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庞大的大局观以及恐怖的谋略能力,隆中对策清晰的说明了当前的天下局势,更是指出了刘备所要发展的最佳方案,而诸葛亮的军师才能似乎被他强大的谋略所掩盖。

其实小编认为当时诸葛亮是不想变现出自己的军事才能的。在当时,刘备不顾关羽、张飞的却说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相助已经引起关羽、张飞的不满,而关羽与张飞身为刘备的结拜兄弟,一直以来的左右手,诸葛亮一个如此聪明的人不可能不顾及他们的感觉,所以他很好的隐藏了自己,仅仅做好自己身为谋士的职责。

况且在当时刘备手下并没有几个谋士,与曹操孙权完全无法相比,曹操当时大势已成,有日常主持工作的荀彧,有专门出谋划策的荀攸,有什么都懂的贾诩,有帮助他决定的郭嘉,有程昱、刘晔、蒋济、司马懿的帮助;东吴经过三世的积累,即便不如曹操也不会相差多少。

但是刘备不同,刘备虽然是皇族,但是到了他这一代祖上已经没有什么东西留给他了,完全的白手起家,根本没有几个可以用的谋士,诸葛亮的到来很好的补充了这一点,但是扔避免不了刘备缺少谋士的事实,诸葛亮处理大量事情,也可能没有机会接触军事。

但是随时时间的推移,诸葛亮的军事才能逐渐显露。火烧博望坡围困夏侯惇,火烧新野大败曹仁,促成赤壁之战,奠定三分天下的基础,无不显露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在关羽败走麦城被杀,张飞被害,刘备白帝城托孤,蜀汉重任完全落在诸葛亮肩上时,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才完全展现出来。

当时蜀汉陷入最危急的时刻,刚经历过关羽、刘备两次大败,失去了荆州,文臣武将凋零元气大伤,政务上的大小事务都依赖于诸葛亮,国家内部还有南蛮叛乱,外部有东吴。曹魏虎视眈眈,然而诸葛亮却是凭一己之力扭转了局面,再次结好东吴,专心内政,赏罚分明,建立优秀的人才管理制度,让一度濒临亡国的蜀汉有了起色。

两年后,亲自率军进入不毛之地,采取攻心的方法对孟获七擒七纵,彻底折服孟获,平定南中地区所有叛乱,以南中的丰富资源为国家所用,充实国库,同时训练军队,为北伐做准备。在诸葛亮47岁的时候,第一次发动了北伐,趁魏国将战略中心放在吴国之时挥师北上,派赵云吸引魏国守将曹真的主力,诸葛亮本人亲自率军直指长安,一连打下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只可惜马谡街亭失守,诸葛亮只能放弃三郡而撤军;同年冬,诸葛亮再次北伐。

虽然北伐被郝昭所抵挡,蜀军因为粮草不继而撤军,但是郝昭却因为这一场大战心力交瘁而亡,诸葛亮撤军的同时还斩杀了魏国前来追击的王双;第二年,诸葛亮再次北伐,占据武都,阴平二郡。次年,魏国命大将曹真组织大军进行伐蜀,可能也是曹真的运气不好,连下了三十天的大雨,魏国大军只好撤退,又在南安郡被蜀军偷袭惨败。回国之后曹真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再加上战争的劳累,一命呜呼;而曹真死后,诸葛亮的对手换成了司马懿,这个诸葛亮一生的对手。

这一次,双方都改变了战术,诸葛亮经过了前面几次北伐已经放弃了攻城战术,他的目标是围城打援,就食于敌,去割起了魏国的麦子,而司马懿是真的对诸葛亮敬畏有加,眼睁睁的看着蜀军收割麦子也只敢派出轻骑兵骚扰,即使蜀军如何叫骂也坚守不战,司马懿想和诸葛亮拼消耗逼走诸葛亮。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解决了后勤运输的难题,司马懿无奈大战,但就是这一战,魏国五子良将中硕果仅存的张郃因为追击诸葛亮而中箭身亡;此后两年,诸葛亮修栈道,广屯粮,只为解决大军出征的后勤问题。小编认为,平定南蛮,数次北伐无不说明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以一州之地压制魏国十州之地,让魏国大军不敢与之交锋,几万步卒,呈气吞天下之势,如此军事之才,实在是让人叹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