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三兄弟地位显赫,子孙后代却下场凄惨,两兄弟被灭三族!

诸葛家族,是三国时期非常重要的一个家族。诸葛亮三兄弟,老大诸葛瑾,二弟诸葛亮,三弟诸葛诞,虽然他们是亲兄弟,却分投三国,而且都是魏蜀吴三国中的重要功臣。但是,诸葛家族的后裔们,结局却都不怎么好,有的甚至相当凄惨!

先说诸葛亮这一支。诸葛亮的事迹家喻户晓,他是蜀国实际上的掌舵人,而他的儿子诸葛瞻也是蜀国的大将,他的孙子诸葛尚也是文武双全的武将,不过在抵御魏国邓艾的战斗中,父子俩双双战死,其中诸葛尚年仅19岁。

三弟诸葛诞一直在魏国效力,并官至征东大将军。他曾经跟着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一起平定了魏国内部之乱。但是,因为自己的好友夏侯玄等人被司马家诛杀,他看不惯司马家的专权,于是便起兵反抗司马昭。不过,他最后兵败被杀,而他的三族也都被司马家所杀害。

说完了诸葛亮和诸葛诞,再说说大哥诸葛瑾。诸葛瑾非常受孙权的赏识,他有一个儿子诸葛恪, 从小就聪明伶俐。有一回,诸葛恪跟着父亲去赴宴,席间,爱开玩笑的孙权打算捉弄一下脸特别长的诸葛瑾。于是,他让人牵来一头驴,在上面写了四个字“诸葛子瑜”,“子瑜”是诸葛瑾的字,孙权以此嘲笑诸葛瑾脸长似驴,惹得大臣们哈哈大笑,而诸葛瑾羞愧难当。

但小小的诸葛恪却反应机敏,他让人取笔墨来,加了俩字“之驴”,于是就变成了“诸葛瑾的驴”。如此巧妙的一改,不仅当场化解了诸葛瑾的尴尬,还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华,这让孙权也对诸葛恪刮目相看。在陆逊死后,孙权就任命诸葛恪为大将军,镇守荆州,他也就成了东吴继周瑜、鲁肃、陆逊之后的另一个顶梁柱。

不过,诸葛恪可没有前几任那么幸运,他虽然聪明过人,但性格里有阴险毒辣、刚愎自用的一面,而且,他因为参与吴国的太子之争,也在吴国内部拉了不少的仇人。孙权临死时,任命诸葛恪为辅政大臣,同时为了牵制他,还任命了孙峻一块辅佐孙亮。

诸葛恪掌权后,主动北伐进攻魏国,曾经取得了东兴之役的胜利,但是,吴国实力不济,此战赢得非常幸运。但是,诸葛恪刚愎自用,自认为这是他杰出军事才能的体现。于是,他趁着魏国司马家族专权、人心不稳的机会,又发动了20万大军伐魏,但是,由于过分乐观,诸葛恪出战不利,又赶上瘟疫横行,只得退兵。在退兵途中,他又遭到魏军的追击,大败而回。吴国皇帝孙亮和辅政大臣孙峻趁机将诸葛恪诱杀,并夷灭其三族。

诸葛亮兄弟三人虽然在魏蜀吴三国身份显赫,但诸葛瑾一支被夷灭三族,诸葛诞一支被一灭三族,诸葛亮长子长孙也皆是战死疆场,这种结局实在太惨,令人唏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