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令妃“魏璎珞”

上一篇说了历史上的“如懿”,今天来说说真实的“魏璎珞”。爱看宫廷剧的朋友不难发现,不论是《还珠格格》还是《延禧攻略》,亦或是《如懿传》中都可以轻松找到“令妃”这个角色,而且在每部剧中的性格为人大不相同,那么真实的令妃是怎样的呢?

据史料记载的,“令妃”叫魏佳氏而并非魏璎珞,原为汉族,是内管领清泰的女儿,因为魏佳氏隶属内务府包衣,所以是以宫女的身份被选入宫中,后来成了乾隆的嫔妃,被抬入满洲镶黄旗。魏佳氏容颜秀美,心地善良,她比乾隆小了十六岁,很得乾隆帝的喜爱。入宫不过两三年,就被乾隆帝册封为“令嫔”。乾隆十四年晋升为“令妃”,这不得不说是乾隆对她极大的荣宠,因为这一册封,让本来出身较低的魏佳氏排在的众嫔妃之首,超越了很多家世和资质比她优越的嫔妃。乾隆二十四年,又被晋升令贵妃。六年后,由于继皇后那拉氏(也就是上一篇说的如懿)失宠被打入冷宫,魏佳氏被册封为皇贵妃,处理后宫之事,成为后宫之主,同年,继皇后那拉氏去世。

令妃画像

魏佳氏为乾隆帝生下了四子二女,包括了后来的嘉庆帝爱新觉罗.永琰。她是乾隆帝的第三任皇后,遗憾的是她的皇后名分是在死后才得到的。乾隆三十八年,其子永琰被乾隆秘密立储。乾隆想在公开接班人的同时给册封魏佳氏为皇后,如果先封为皇后,无疑是公开了接班人的身份,由于魏佳氏是汉人血统,出身又不高,将会为永琰将来带来极大的阻碍。不料秘密立储才两年,魏佳氏去世,掌管后宫十一年至死也没有得到皇后的名分。乾隆六十年,距离魏佳氏去世二十年之久,乾隆公开了继承人身份的同时,追封了魏佳氏为“孝仪皇后”,魏佳氏成了清朝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汉人血统的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