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包围在斯大林格勒的德军 从“打地鼠”变成“冰冻鼠”

玩过《使命召唤》的朋友对本图这样的场景,应该是记忆犹新。到处断壁残垣,战壕一道接着一道,德国人正占着优势,苏军士兵,光着双手,从船下不断往前跑,

到了战场边,有人只领到了五发子弹,有人领到了一支空枪……在德军的枪林弹雨中死命地跑,有子弹的倒下了,拿枪的就跑过去捡起子弹;拿枪的牺牲了,有子弹者终于有了一把枪……

这样的场面,后来得到了改观。《通往柏林之路》开篇,就把1942年11月19日德军的困境,写得淋漓尽致:

武器奇缺,没衣少食,命令混乱……书中写到,第六集团军司令保卢斯给B集团军群司令发报:

已被包围,但正在努力建构防线。可燃料将耗尽,弹药严重短缺,食物只够六天。我们会努力守住伏尔加河与顿河之间的地带,但前提是你们要堵住罗马尼亚人在南面被撕开的缺口,更关键的是,空中补给要快点送来。否则,我们就只能违抗死守的命令,向南突围了。

书中写到,尽管在包围之中,但德军仍保持着秩序,并自嘲为鼠笼里的老鼠。他们依命令在梆硬的地面挖着战壕,就像一只只“打地鼠”。

然而,他们期盼的空中补给,完全满足不了需要。很多德军士兵就冻死在雪地里,“打地鼠”成了“冻老鼠”。

侥幸不死的,跟着老大保卢斯一起投了降,看看这眼神,这嘴角,我只能说他传递出来的信息,太复杂。(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