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熙凤是如何借刀杀人的?

王熙凤借刀杀人,主要有两件事。

一、直接迫害尤二姐致死。

王熙凤为人心狠手辣。她是“醋坛子、醋缸,凡丫头们二爷多看一眼,她有本事当着爷的面打个烂羊头”。为了金钱,她"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的……",对于触犯自己利益的,王熙凤从来不会心慈手软。

贾琏偷娶“尤二姐”,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于是她趁贾琏不在家 "赚取尤二姐"。她表面上装做好人,暗地里却在调兵遣将,实施自己的阴谋手段,欲置尤二姐死地而后快。

当贾赦把自己的丫环赏给了贾琏作妾后,王熙凤更为恼火。于是她煽动秋桐泼妇般地骂尤二姐,自己坐山观虎斗,她的真实目的是让秋桐杀害死了尤二姐之后,再来收拾秋桐。当尤二姐的成型胎儿被“虎狼药”打下了,尤二姐心力交瘁,吞金而亡。

二、间接害死张金哥小姐和守备儿子这对情侣。

《红楼梦》第十五回"王熙凤弄权铁槛寺",因长安府小舅子李衙内看上财主家女儿张金哥,执意要娶她。但张家早年已与长安守备公子婚聘。听到张家想悔婚的谣言,长安守备家不分青红皂白到张家辱骂,偏不许退婚。竟使双方对簿公堂。

张财主家急了,打听馒头庵净虚与贾府关系紧,便求她借贾府势力,决定退聘礼。

净虚求王熙凤,王熙凤私下以贾府名义给长安节度使云老爷一封信,让他去说服守备,事后收取三千两银子的贿赂。强权之下,守备家忍气吞声解除婚约。

张金哥小姐听到家里退婚,悲痛万分,自缢身亡。守备儿子听闻金哥自缢,也投河自尽。

对这宗耸人听闻的悲剧,王熙凤虽说不是直接参与,但她此举造成的结果与“借刀杀人”无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