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悬案让诸葛亮被质疑了1700年!魏延的子午谷奇谋靠不靠谱?

公元228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发动了第一次北伐。出征途中,大将魏延向诸葛亮提出了著名的“子午谷奇谋”。他建议由自己率领“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夏侯)楙闻延奄至,必乘船逃走。长安中惟有御史、京兆太守耳,横门邸阁与散民之谷足周食也,比东方相合聚,尚二十许日,而公从斜谷来,必足以达。如此,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

“一生唯谨慎”的诸葛亮认为太冒险,没有照办,让魏延叹惜自己怀才不遇。从而留下一个“如果当初采纳魏延的子午谷奇谋,蜀汉是否可以一举攻破长安”的千古猜想,诸葛亮也因为这一点被“挺魏派”黑了1700多年。后世史家争论不休,至今没有定论。

经过多年研究,有人认为魏延所谓的奇谋看上去很美好,其实并不可行,理由如下:

一、蜀军北伐不是秘密,魏国或早有防范

魏延的“从子午谷袭长安”之计,如果是一个能在处于完全秘密状态下实施突然袭击的计策,或许有几分胜利的可能。然而,蜀军北伐并非突然,这就给魏延之计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

据《蜀书·后主传》裴注《诸葛亮集》记载,蜀汉后主刘禅于建兴五年三月颁布的诏书中,已将蜀军北伐的战略目标锁定为“克复旧都”——占领长安,并公布公布北伐军的兵力是“步骑二十万众”,实际兵力是十万人,此诏书及以后相关的诏书律令皆“露布天下”。诸葛亮率领十万大军驻扎在汉中,从建兴五年五月进驻,到建兴六年正月诸葛亮召集军事会议,前后有九个月。因此,蜀军北伐不是秘密。

二、魏国的防守战略,正中“奇谋”要害

《魏书·孙资传》裴注《资别传》记载,“诸葛亮出在南郑”,魏国将士认为可以出兵征讨。魏明帝征询乐阳亭侯孙资的意见,孙资认为“天下骚动,费力广大,此诚陛下所宜深虑。夫守战之力,力役参倍。但以今日见兵,分命大将据诸要险,威足以震撼强寇,镇静疆场,将士虎睡,而百姓无事。”

孙资认为应当“分命大将据诸要险”,魏明帝采纳了这一建议。这就是魏国的防守战略。“要险”,含“重要”与“险峻”两个方面。从以后魏军实施此防守战略的实际情况看,魏军只守“重要”地方,而不守“险峻”地方。

东起长安,西至陈仓的渭河之畔,共有五城:长安、(扶风郡治)槐里、武功、郿国、陈仓,是“重要”地方。

三、曹魏雍州机动部队远胜魏延兵力

《魏书·明帝纪》裴注《魏略》曰“是时朝臣未知计所出,帝曰‘亮阻山为固,今者自来,既合兵书致人之术,且亮贪三郡,知进而不知退,今因此时,破亮必也。’乃部勒兵步骑五万拒亮。”’

魏明帝调动的五万步骑,应是中央机动部队与雍州机动部队的联合之数。

《三国志》透露了魏国雍州多年间常备的机动部队的兵力至少达两万步骑。按照惯例,州直属机动部队驻在州治城内。雍州机动部队两万人,应驻在长安城内。长安城是旧都,城墙周围较长,又是魏国的西都,因此,其城防部队至少应有一万人。城防部队与机动部队联合守卫长安城,合计至少有三万人。

如果魏延之计成行,其作战部队只有五千人,还有五千人是运输粮食的。用这五千将士去进攻守着长安城的魏军三万将士,显然是攻不下长安城的。

四、长安城易守难攻

从《后汉书·董卓传》中可知,李傕进犯长安时,率军十余万攻打长安城,猛攻八日均告失败。直到后来依靠吕布军中的蜀兵打开城门,长安城才被攻破(非破坏其城墙),可见长安城的易守难攻。李榷攻长安,事在年汉献帝初平三年。蜀军首次北伐,事在年曹魏太和二年。时隔仅36年,其间没有发生破坏长安城之事。因此,在魏延献计时,长安城依然易守难攻。

五、魏国援军行动迅速,长安有外围保障

通过对《魏书》、《蜀书》中魏蜀多次交战的记录进行比较计算,魏国机动部队的行军速度是可以确定的——

骑兵日行180里(三十年后钟会部骑兵日行可达172里),步兵日行90里。

从洛阳到廊城有1120里。从洛阳径往陈仓西北到街亭有1836里。从长安到郡城有260里。从长安径往陈仓西北到街亭有976里。

魏军骑兵从洛阳到廊城用6天,从洛阳到街亭用10天。

魏军骑兵从长安到郡城用1天半,从长安到街亭用5天半。

六、魏延过低估计夏侯楙,长安很难白捡

魏延之所以自信,还在于他认为魏国安西将军夏侯楙肯定是个闻风而逃的胆小鬼。按他的说法,夏侯楙听到自己悄悄杀过来,必然会乘船逃走,而长安只有御史、京兆太守这些文官,可以轻松逃走。

但据《魏书·夏侯惇传》裴注《魏略》中的记载:夏侯楙虽“性无武略”,但“好治生”—热衷于管理经济,并非一个昏庸的纹绮子弟。“群弟不遵礼度,林数切责”,说明夏侯林心中常存国家的法度,是非常有责任心的。更何况夏侯楙驻守在高大坚固的长安城里,身边有几万名精锐的将士,有郭淮任刺史,有大将军曹真作后盾,他有必要闻风而逃吗?

七、即使攻进长安,陈仓以西也不可定

魏延对自己的计策非常自信,说“如此,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如果实施魏延之计,果真如魏延所言一举可定吗?

仅看雍州的陈仓正西的四郡的情况。这四郡是陇西郡、南安郡、天水郡、广魏郡。即使在诸葛亮否定魏延之计、率主力兵出祁山的情况下,这四郡的情况对于蜀国来说,也不容乐观。

事实上,这四郡完全在雍州刺史郭淮的掌握之中。郭淮精通军事,有胆有识,又是雍州的最高长官,他从这四郡调集四千将士,毫无问题。如果蜀军主力兵出斜谷,那么,郭淮将率军从西边来攻击蜀军。总之,对蜀军来说,陈仓以西不可定。

总而言之,从理论上来分析,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并不可行。当然,事情已经过去了近两年了,当事人都不在了,死无对证,且时移世易,很多条件都发生变化了。本文的说法也只是一种猜想,权当抛砖引玉,仅供各位历史爱好者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