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遍全场的三国名将,刘备对他忌惮不已,诸葛亮北伐大计毁于他手

张郃是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之一。他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靠镇压黄巾军起家,先属冀州牧韩馥,后投降袁绍,参加破公孙瓒之战,又投降曹操。后来随曹操攻乌桓、破马超、平张鲁,参与汉中之战,多次防御蜀汉北伐,最后在木门道中箭身亡。而此时,参与过平定黄巾之乱的人早已死的一个不剩。

在《三国演义》中,张郃被黑得很惨:虽为“河北四庭柱”之一,却毫无建树;长坂坡之战败于赵云之手;汉中之战中被吓破胆,连和赵云交手的勇气都没有;诸葛亮撤军,张郃执意追击,结果中伏而死。诸葛亮讥笑道:今日围猎,欲射一马,误中一獐。

历史上的张郃,可不是有勇无谋之辈。张郃出生在武术之乡沧州。黄巾起义爆发,张郃应征入伍,在冀州牧韩馥手下担任军司马。韩馥让位后,张郃又归附袁绍,在与公孙瓒争夺冀州之战中立下大功。

官渡之战中,袁绍不听张郃劝告,弃乌巢不救,反去袭击曹操大营,结果失败。事后张郃被谋士郭图诬陷,张郃一怒之下投降了曹操。曹操听说张郃来降,亲自出营迎接并给他极高的评价:如微子去殷,韩信归汉。此后张郃随曹操南征北战,攻破袁绍老巢邺城,击败二袁、马超、张鲁,几乎参加了曹操平定北方的每一次战役。

曹操平定汉中后,又向南进攻刘备,张郃在宕渠之战中败于张飞之手,成为他一生的黑点。主将夏侯渊阵亡后,张郃收拢溃兵退守阳平关,把蜀军阻挡在汉水以南。刘备听闻夏侯渊被杀,不以为然地说:要杀就杀张郃,杀夏侯渊有什么用?

张郃打得最漂亮的一仗是街亭之战。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攻下陇右三郡,凉州很快不复为曹魏所有。魏国满朝震动,连曹叡都亲自长安督战。张郃率部队先行,连夜驰援陇右,仅用十天就赶到街亭,而此时蜀军也才刚刚到达。张郃率军攻下街亭,为大部队前进打开缺口,粉碎了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

诸葛亮一生五伐中原,只有第一北伐最为成功,可惜功败垂成,毁于张郃之手。因此,诸葛亮对张郃非常忌惮。第四次北伐的时候,诸葛亮退守祁山,张郃追至木门道,被流矢射中膝盖,伤重而死。

张郃出生年份,史书上没有记载。根据他的履历推算,张郃戎马生涯四十七年,到阵亡时已经是七十岁左右的人了。张郃生于战乱,死于沙场,相比于其他人,战死沙场才是名将最好的归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