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错信的历史:陆贞和高湛,一个是亡国妖女,一个是禽兽

陆贞传奇剧照

说到历史,我们经常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花姑娘,或者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其实,历史还是编剧编造的。当然,编剧编造的只是电视剧或者电影。但是我们却有很多人相信了那些感人肺腑的情节。

5年前的一部电视剧《陆贞传奇》,当时非常的火。《陆贞传奇》讲述了陆贞成为女相的传奇故事,也塑造了一代明君高湛的光辉形象。但实际上,真实的历史可能让你三观尽毁。

《陆贞传奇》故事发生的时间是北齐,北齐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朝的割据政权。这个北齐是著名的“禽兽王朝”,历代皇帝都是奇葩,荒淫暴虐神经质就是这些皇帝的共同特征。传奇女相陆贞则并非圣母,而是亡国妖女。

陆贞传奇剧照

陆贞,历史上的原型是叫陆令萱(下文提到陆贞均指陆令萱),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女官。陆贞嫁给骆超,生子骆提婆,后改穆提婆,两母子都不是良善之辈,后来成为北齐权倾一时的高官,影响了北齐政局和历史发展。

陆贞的得势主要是运气好,她丈夫骆超因谋反被杀,她则被充入掖庭做宫奴,然后被安排当了高湛儿子高纬的奶妈。这里我们已经得知了,陆贞遇见高湛的时候,其实是中年妇女了,电视剧里高湛和陆贞的纯美爱情可以说瞬间幻灭。后来,高湛去世后,高纬继位;陆贞还和高纬生母胡太后进行了明争暗斗。因为胡太后与人私通、荒淫混乱;陆贞设法帮干女儿后妃穆黄花称后,然后又利用穆黄花向小皇帝高纬揭发胡太后的丑事。小皇帝高纬大怒之下,把母亲胡太后幽禁。自此,陆贞凭借皇帝奶妈、皇后干妈的身份,当上了女侍中(北齐时为一品官职),权倾朝野,宫中称之为“太姬”。

陆贞传奇剧照

如果说陆贞的这个上位过程充满了阴谋诡计,身处皇宫还不算坏,属于正常。那么陆贞上位后的所作所为,则是使北齐乌烟瘴气,加速了灭亡。陆贞上位后,任用奸臣,比较著名的除了她的儿子穆提婆外,还有和士开、高阿那肱、祖珽等,这些奸臣一个个都是阿谀奉承之辈。因为陆贞招纳了许多奸佞的小人,祸乱朝政,北齐更加的腐败衰落。后来,北周宇文邕得知北齐奸臣当道,于公元576年大举进攻北齐,使北齐灭亡。所以说,北齐的灭亡与陆贞有很大关系,陆贞也被后世史学家称为“亡国妖女”。

当然,北齐亡国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陆贞。北齐的皇帝们本身也有很大问题。这里只说一下高湛,因为《陆贞传奇》里就主要讲的是高湛。

《陆贞传奇》里的高湛俨然是一副明君的样子。实际上,剧中高湛的明君样子,在北齐六个皇帝里只有高演符合。不过北齐孝昭帝高演只在位两年,就因为骑马坠落导致重伤死亡了。高演死后高湛继位,是为北齐武成帝。

高演勉强算得上贤明

高湛刚继位的时候还算贤明,搞了“河清改制”的政绩,提升了北齐的国力。但是短暂的贤明之后,马上变得残暴无比和荒淫无道,可能这就是北齐皇室的基因强大的地方吧~

高湛不守承诺杀了侄子高百年(高演之子),之后又杀了另外几个侄子高孝瑜、高孝琬(文襄帝高澄之子),还把四哥高淹也杀了,就是因为害怕他们会抢夺他的皇位。可见高湛内心是多么的不自信,以及是多么的残忍。

高湛还看上了二哥高洋(北齐文宣帝)的妻子李祖娥。在高洋在位的时候,高湛还不敢怎样,等到自己当上皇帝后就开始逼迫李祖娥了。高湛扬言要杀掉李祖娥的儿子高绍德,以此来迫使李祖娥屈服他。最后,李祖娥怀孕生下一个女儿。因羞愧难当,李祖娥生下女儿后就杀死了这个女儿。高湛得知后,说:“你杀我的孩子,那么我也要杀你的孩子!”于是把高绍德抓来当着李祖娥的面杀死。李祖娥目睹儿子的惨状失声痛哭,高湛大怒,扒光李祖娥的衣服鞭笞出气,最后把打昏了的李祖娥装进麻袋丢到沟渠里去!

北齐武成帝高湛

总之,高湛和他的几位前任皇帝一样,都是荒淫残暴、昏庸无道的。后来,高湛为了享乐,早早地传位给儿子高纬,当上了太上皇。最终因为酒色过度,年仅32岁就暴毙身亡。而他的儿子高纬,也比较奇葩,喜欢搞人体盛宴,成语“玉体横陈”就是出自这个典故。

陆贞传奇的纯美爱情故事还是可以的

所以说,信了《陆贞传奇》,你就错了。不过《陆贞传奇》毕竟只是电视剧,我们也应该允许影视作品适当改编。电视剧终究只是用来娱乐生活的,相信大多数普通观众也更喜欢看像《陆贞传奇》这样的充满光明和善良的正能量故事。毕竟真实历史太残酷,我们只需要铭记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