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儒学的王阳明,成功2要素,从答案中找问题,找对搭档

相信我们都知道王阳明这位大人物,他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无论我们有没有读过诸子百家,相信我们都认识王阳明这个人,他是古代的大圣人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我们都听说过他克竹的例子,我们可能都听说过他的一次突然的顿悟,那可谓是惊天动地的啊。

我们或许不清楚,王阳明他所信奉的是孔子的学说也就是儒家,我们学历史都学过秦汉时期秦始皇曾经烧毁儒家的书籍很多很多册,他为了巩固统治还将信奉儒学的要不就杀头。所以从秦始皇那个时代开始,诸子百家中的儒学就已经破败了,但是好歹得了孔子他老人家的庇佑,而且人家儒学本来也就是一个没有叛逆因素的学说,所以儒学并没有在秦始皇那个暴君的打压下就此消失了,反而在巨大的压力中焕发出更加勃勃生机的活力,而我们今天的这位主角王阳明就信奉儒学。

王阳明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也是由于孔子他老人家创造的儒学的熏陶,是由于儒学中有一个学说叫做性善论。相信大家在小的时候都背过三字经这本书,有的孩子可能小时候就喜欢背这个,有的可能在老师的打压和家长的逼迫下,无奈之下才背的,但无论如何,这本书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的,而且里面的话句句都是道理,书中说每个人生来就是善良的,这是特定类型的唯心主义啊,但是王阳明却反对这种唯心主义,不得不说这是哲学史上的一种特别特别大的进步啊。

王阳明从小时候开始就喜欢思考问题,有的时候他问他的老师的问题都特别具有哲学性,往往让他的老师都很为难,因为他的老师都回答不出来他的问题。而我们现在的学生,都只喜欢听老师的一言一行而从不反对,所以现在能出批判精神的学生就是很棒的啦,想想那些取得杰出成就的人们,不都是从问题中找出问题,从真理中找出问题,从答案中找出问题,最后从问题中得到真正的真理所在,所以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家,现在想想,王阳明不正是这样的能人吗?

不仅仅如此,王阳明还是一个能学会察言观色的人物,而且他的这种能力尤其的出色。他在做事之前都会考虑一下他的搭档,还有他决定做一件事时都会先考虑他周围的人的感受,这种做法我们现在很多人已经做不到了,现在的人都只顾考虑自己的感受,忽略了我们周围的人的感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