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下小女人》中的正阳门到底有着怎样的来历?

《正阳门下小女人》的故事发生在《正阳门下》之前,讲述的是女性创业者徐慧真从1955年至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间,带领身边人创业致富、走向小康的故事。

两部剧都与“正阳门”有关,这门是一道怎样的门呢?

正阳门,俗称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原名丽正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

老北京有句老话:“前门楼子九丈九,四门三桥五牌楼”。

前门楼子,说的就是正阳门了;四门,指正阳门的四个门洞,城楼门洞、箭楼门洞、瓮城两侧的东、西闸门门洞;三桥,指箭楼前方护城河上的石拱桥正阳桥,被栏杆分隔成三路通道,居中的通道正对着箭楼门洞,称为御道,只有皇帝才能通行;五牌楼,指正阳门前“六柱五间”的跨街牌楼。明代的京城九门都建有牌楼,而正阳门牌楼的规格最高。

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徐慧珍的小酒馆的名字是“大前门小酒馆”。

很显然,它就在正阳门附近。

大家应该还记得《正阳门下》有一个“九门提督爷爷”,只是个尊称,其实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

“九门提督”,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简称九门提督或者步军统领,是清朝的驻京武官,设立于康熙十三年。

主要负责北京内城九座城门,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内外的守卫和门禁,还负责巡夜、救火、编查保甲、禁令、缉捕、断狱等,品秩初为正二品,后于嘉庆年间升为从一品。

老北京“京师九门”,正阳门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最南端,毛主席纪念堂南边。

不熟悉正阳门的人,只看“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便知正阳门的重要,比其他八个门都重要。

事实也是如此,在诸门之中,正阳门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专走龙车凤辇,其规制最为隆崇,它是皇城正门,是封建社会后期城市布局、军事防御、礼仪制度和建筑艺术的形象体现,是老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正阳门,一座城楼、箭楼保存完好的封建帝都之门,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

去过北京,看到过正阳门的朋友,应该对“正阳门”城楼牌匾上的“门”字感兴趣,它没有钩。

为何没有钩呢?

有说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建太学,书法家詹希原为国子监集贤门写了块牌匾。朱元璋看到“门”字的钩,大发雷霆,说:“我正想集天下之贤士,他却为我关门塞贤,其罪可诛!”,之后杀了詹希原,后来的皇城牌匾中的“门”都没有钩;

有说开创大明“弘治中兴”的明孝宗朱祐樘外出视察,刚出正阳门便被蝗灾给吓了回来,为了挽回面子,他说自己的龙袍给钩住了,牌匾中的“门”有钩不吉利,之后便没有了“钩”;

有说某位皇帝看到“正阳门”的“门”字有钩,认为不吉利,自此牌匾中的“门”再也没有钩。

在元代,皇城正门称为“丽正门”,明朝时期“丽正门”改为了“正阳门”,沿用至今。

正阳门至今多少年了?近600年,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419年。

正阳门近600年的风雨沧桑,见证了封建王朝的兴衰,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和荣耀,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等,它还将见证更多的历史时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