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曹操、孙权三分天下,究竟谁是大英雄谁是小人?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奸雄也。

刚毅仁厚之先主,百折不饶是刘备,枭雄也。

厚黑忍辱,薄情嗜杀,孙权,桀雄也。

以上排名分先后顺序。

曹操是奸雄,这话是同时代著名评论家许劭说的。曹操自20岁出仕孝廉,惩宦官、罢贪官、表清廉,怀着一颗救国济民的心,平黄巾、讨董卓、征军阀不顾个人安危,实在称得上英雄。

迎献帝、立汉廷、讨逆贼,要是没曹操维护汉祚,只怕不知几人称王,几人称帝?东汉自董卓之乱后,名存实亡,各地军阀割地混战,不听中央号令,战乱迭出,民不聊生,袁术自称帝,袁绍另立帝,而曹操拥立正统汉献帝,以一己之力,破袁术、灭袁绍,天下十三州尽得九州,三分天下有其一,实力居三国之首,难道不是英雄吗?

一句名为汉相,实为汉贼,让曹操奸的一面显露出来,曹操统一北方后开始居功自傲、加公晋王,弄权欺世,身居高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成为两汉为数不多的异姓诸侯王,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曹操至死也没有篡汉,而是把自己当成周文王,让下一代去做周武王干的事——改朝换代,但无论是周文王还是周武王,最终的结果还是篡位,曹操无愧于奸雄!

刘备的人生就是一部奋斗史,一碗心灵鸡汤,一部成功学。刘备自小家境贫寒,贩履织席,凭借祖上虚拟的光环,贵人的资助,奇迹般混迹于官场、战场,然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其百折不挠,坚韧不拨之意志三国中无人能比,48岁仍寄人篱下,一事无成,感慨万千,颇有高祖遗风,然而老来得志。

48岁高龄的刘备,可谓不耻下问,求贤若渴,在能够倚老卖老的年纪却虚心向年轻人请教,终获卧龙凤雏,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从此人生开挂,横跨荆、益二州,虽终未兴复汉室,但三分天下有其一。人生几何,如刘备这般白手起家、百折不挠、从不言败又有几人?刘备无愧于枭雄!

孙权,标准的官三代,不过再往前算,其父孙坚只能算寒门。孙坚、孙策一代英豪,于乱世之中凭家族之力打下一片基业,然而英豪早逝,至孙权19岁接班时,地盘不过四郡之地,主少国疑,江东内有叛乱,外有强敌环伺,然而孙权凭已之力,稳定内部局势,外征强敌,杀黄祖、镇山越、扩地盘。

曹操大军压境,东吴内部一片投降之声。26岁的孙权力排众议,不畏强敌,力主抵抗曹操,终获胜利。刘备争夷陵,孙权忍辱求全向曹丕称臣,身为一方诸侯,能屈能伸、左右逢源,可谓厚黑之豪杰,偷袭荆州、斩杀关羽,可谓绝情之同盟,逼死陆逊、杀人果断,可谓薄情之君主。正因如此,东吴在孙权手里由四郡之地扩展到18郡,地跨荆州、扬州、交州,比父兄交到手中的地盘扩大了3倍,孙权无愧于桀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