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操家庭背景出身,让他进入官场决定他巨大的阴影

“ 三国” 曹操;曹魏政权得创立者,三国名副其实得男一号,说起曹操最著名得恐怕就是,挟天子令诸侯,和那些著名名的口号,宁教我负天,休教天下人付我:《三国演义》广泛的传播加上各种正史野史的记载和演绎,给曹操贴上了一个“奸雄”的标签

曹操字孟德,东汉沛郡谯县人,曹操的祖父叫曹腾,曹腾是东汉桓帝时候一个著名的宦官,他曾经当过两个重要的职务,一个是“中常侍”另一个叫“大长秋”,中常侍就是在宫廷当中皇帝身边的侍从,在东汉时期皇后有一个礼仪性的代称就叫“长秋宫”,皇后宫廷的大总管就叫大长秋,所以曹腾左边服侍皇帝右边服侍皇后,黄帝宫和皇后宫两边都管,这个权利就相当大了,所以他又当官而且还封了候,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生理缺陷没有自己的后代,但是不能断了自己的香火,就去抱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来做养子,这就是后来曹操的父亲曹嵩.

曹操就出身在这样的家庭,如果说他要是只想吃喝玩乐,混这么一辈子他一点心理阴影也没有,恰恰他想走的是另一条路,就是进入官场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体制内逐步发展,拥有自己的声望和名望。想走这么一条路对他来说就出问题了,就是因为他的家庭出身对他产生了巨大的阴影。

这还得从东汉时期的政治生态具体说起,东汉时期国家权力有三支力量在分享,第一支力量是外戚,就是皇帝的皇后,皇太后的娘家人,另一支就是宦官,第三支就是官僚士大夫群体。

第三支队伍实际上就是国家行政系统的管理人员,包括现职官员以及后备官员或准备做官的读书人,前面外戚和宦官和皇帝关系是最近的,但是第三支力量人数最多,潜在的社会政治影响比前面两支力量要大,因为这些官僚士大夫群体的骨干部分是一些世代为官的高管名门,这些高管名门在东汉儒家思想盛行的情况下,对于宦官势力有强烈的敌视和鄙视。

因为儒家经典的伦理道德讲究“忠”,忠于皇室,忠于皇帝,而宦官实际上是操纵了皇帝,间接影响了皇帝,使皇权旁落,其次对于宦官生理上的歧视,在汉代男性器官切割了被认为是最大的耻辱。

最后是权力的斗争,因为宦官分享的权力越大,官僚士大夫群体就分得越少,就如曹嵩拍出一个亿的现金就把太尉这个官弄来当了,而士大夫群体在官场努力然后奋斗,还不一定得到太尉这个官职,所以官僚士大夫群体就对宦官有强烈的憎恶,史书上就说:“桓灵之间,主荒政谬,国命委于阉寺,世子羞于为伍”,士大夫群体以跟宦官打交道为羞耻,所以曹操如果想要进入官场,那么就要面对官僚士大夫群体对他的认同与否!也有人认为曹操是个英雄,那么曹操究竟是一个怎么样得人了。这些充满矛盾得评价,我们还会什么新的发现,在后续小编给大家观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