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奇女子嫁一穷酸,穷酸成皇帝后,她成皇后生6个儿子4人成皇帝

北齐时,有一个很特殊的女性,她便是大名鼎鼎的最牛太后——娄昭君。

娄昭君,北齐神武帝高欢的妻子。高欢在生前其实并没有做皇帝,神武帝是他的儿子高洋取代东魏建立北齐政权之后给他追赠的名号,娄氏也被尊封为皇后。

娄昭君是一代奇女子,她的第一奇在于自主婚姻的选择。娄昭君聪明有才,这种女子从来不缺爱慕的对象,但是不管有多少人上门提亲,就算是家里门槛被踏平了,她也仍没有所动。然而有一天,她看到了高欢,立刻就被这个人所吸引。而当时的高欢,哪能与那些上门提亲的人相比啊,他是典型的穷二代,没有房子没有家产没有地盘,就是一个穷困的守城将领。然而,娄昭君就是被他吸引,而且断定他将来一定成就不凡。

她知道,如果她把看上一个穷困的小伙子这件事告诉家里,家里一定是极力反对的。因此,她就自己做主,先准备好足够的财物,然后偷偷送给高欢,这是作为提亲的物质准备。高欢这个穷小子,一下受到这么有名的娄小姐的青睐,当然是喜从天降,不会拒绝。娄昭君的父母见这小伙子手上带的财物也很丰厚,长相又不凡,女儿又喜欢,自然也没有拒绝的道理。他们哪里知道,这些财物全是他们自己家的,其实这穷小子除了一身力气什么都没有呢。就这样,在娄昭君的主动安排下,她与高欢结成夫妻。

娄昭君显然是高欢的一个贤内助。虽然高欢能娶到娄昭君几乎都是娄昭君的功劳,但是娄昭君在家里却始终非常贤惠,不仅尽心尽力帮助高欢打理家务,还全心全意帮助他的事业,甚至继续拿出自己家的大量家产来资助高欢,帮他成就事业。在家里,面对高欢其他的姬妾和子女,娄昭君一点也没有嫉妒之情,全以姐妹相待,非常和睦。她甚至自己亲手织毛衣,不管是她自己亲生的还是其他姬妾所生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份,没有任何偏心之举。

她的第二奇在于,她一生生了六个儿子,两个女儿。在那么多姬妾的情况下她能生下这么多孩子,足以说明高欢对她的宠爱。不过,最奇的地方是这八个孩子当中,有四个曾当过皇帝,而且两个女儿也全部做过皇后。

她的大女儿嫁给孝武帝元修,只是元修这个人在感情上比较变态,他宠爱自己的妹妹而不宠爱高皇后。小女儿嫁给了孝静帝元善见,也是皇后。不过在政治大背景下,两个女儿的婚姻都不是特别幸福。

孝静帝在位的时候,高欢就去世了,娄昭君寡居。她的儿子高澄继承了父亲的爵位,高家的势力仍然很强大,到高澄的弟弟高洋的时候,高家的势力就更加强大了。

后来高澄被人暗算,也有人说高澄就是被他弟弟高洋所害。不管怎样,高澄死后大权就落到二儿子高洋的手里。高洋与父亲和大哥都不一样他更有野心,不甘于还留一个傀儡皇帝,自己只做个大丞相。所以他把孝静帝给废掉,自己亲自登上了皇位,改国号为齐,建立了北齐政权,他就是北齐文宣帝。高洋建国以后,生母娄昭君就被尊为皇太后。

高洋死了以后,按照父位子承的规矩,皇位由高洋的儿子高殷即位,是为齐废帝。高殷是娄昭君的孙子,所以娄昭君又被尊为太皇太后。高殷大概做了一年左右的皇帝,就被废掉,叔叔高演又登上了皇位。高演是娄昭君的儿子,高洋的弟弟。高演也就是历史上的齐孝昭帝。这样,娄昭君又做回了皇太后。

就这样,娄昭君看着儿子和孙子们经历了好多次皇位继承人的变更,不过这些事情她都不管,她也没想要夺取权力,更加没有发展她的外戚势力,一直随着儿孙们自己去。

562年,六十一岁高龄的娄太后去世,与高欢合葬义平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