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场小众高逼格传统戏剧?这一部你一定不能错过

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大雅VS小雅

《牡丹亭》,也称《还魂梦》,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传奇(剧本),刊行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

有人把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放在一起讨论,因为这两个人都是1616年去世的,而且又是东西方的戏剧作家,莎士比亚的作品要更深刻和复杂。

《牡丹亭》和莎翁那些庞大的戏剧对比可能是显得单薄一些。莎士比亚的作品都来自于原来的一些民间故事或者现成的作品,只不过他能够点铁成金,用他的新的讲故事的方法和美的文字重新美化作品。就连马克思在写著作的时候,引用莎翁的作品就是几百处。

相比莎翁的作品,《牡丹亭》确实比较小众,这和语言文字有一定的关系。其实别说外国人了,就我们现在去听剧或者看剧本,如果没有注释,还是有点困难的,更何况是外国人。

但是在翻译的过程中,已经影响了文字的美观。其实莎翁的作品翻译过来,也是会损失原来的那种滋味和美的,所以语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关。《牡丹亭》与《西厢记》,变被动为主动是最难的一步

《牡丹亭》的文字就不用说了,确实是美轮美奂。内容上是才子佳人,以爱情题材为套路,但是《牡丹亭》又不完全局限于这个套路。例如同为爱情题材的《西厢记》崔莺莺和张生的爱情故事。

但崔莺莺还是有点被动的,红娘是在最前面的。但是在《牡丹亭》中,丽娘她自己就很主动,也就是她大胆的勇敢的去追求真爱。那些杜丽娘教会我们的事

那么杜丽娘这个人物对塑造现代女性有什么启发和意义?最大的启发和意义就是勇于去寻找,不妥协的追求真爱。

春香为了安慰小姐,说小姐你的病会好的,你病好了之后我去禀过老爷。倘若有这个姓柳的姓梅的秀才,我们就招选一个与小姐同生共死,岂不美哉?

你看这个春香看来,找一个姓柳的或者姓梅的就能解决问题,但是杜丽娘说世间奇少,姓梅的姓柳的很多,但是都不是我的梦中人,我就要我的那个梦中人,所以她就是不妥协。她不像春香,会妥协或者退而求其次。

这是一个挺大的启发,其实对我们任何人都是一样,不仅仅是女性,你的梦想,你曾经坚持的,你是不是在一点一点的把它压缩?或者是每况愈下的时候,还是觉得梦想值得被尊重的。杜丽娘就是不放弃不妥协的去追求自己的真爱和理想。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告诉我们,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所以一定要珍惜。王尔德说过,别在愚昧庸俗和繁琐的事情上浪费你的生命,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病态的目标和虚假的理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