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什么休闲活动?

古人留下的智慧,提醒着我们就算周身物欲横流,也得多一些闲情雅致,因为活得最有意义的人,不是活的最长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不妨感受一下,古人的休闲活动。

雅事:焚香

“焚香引幽步,酌茗开静筵”,在古人的世界里,焚香燃烛,这些有关生活的仪式感能让心境变的平和,焚一缕馨香,在呼吸间抚平心中的烦乱!

古人信仰香可净气,通常在闲来无事,稍有闲情雅致之余,便会寻个精致的小炉,在香几燃起一炷香,闭目静坐,感受内心。

品香未必要焚,今天可以带香包,喷香水,但焚香带来的飘渺意境,总能让人心甘情愿的放下手头杂事,沉浸在忘我般的超然物外里。

雅事:读书

古人有云:“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变化气质。” 读书改变心气,影响气质!

古人好阅读,明书中理,对自身的要求高于道德的标准,品行端正,严于律己,行为举止皆彬彬有礼,文雅谦让。

对于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也都付诸读书,进德,修业之事!现代阅读仍然不可或缺,需要用书籍来慰藉精神世界的空虚,多一些主动阅读的自觉,丰富自身内涵。

雅事:抚琴

“若心自若,无弦亦可”,古人对于琴棋书画的喜爱,是来自心底的细腻,抚琴,是放松心绪的出口,是表现喜怒哀乐的必然为之。

抚琴,是一种调剂,更甚之,声音之道可与禅通且余音绕梁,能够随心所欲的畅谈一曲,真乃人生乐事。

高山流水,伯牙子期,是民间广为流传的知音之遇佳话,今天抚琴,要多一些对音乐的纯粹和喜欢,注重修养身心,培养气质为宜!

雅事:对弈

在古代,有学识地位的人,用下棋来消遣娱乐,同时也锻炼全局考虑的能力,增强自己的谋略,所以在闹市之中,常有文人雅士下棋消遣。

“弈棋不如观棋,因观者无得失心”。观棋是有趣的事,纵观他人指挥千军万马,挥斥方遒,远观智慧之战。

雅事:品茗

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品茶”不仅是鉴别茶的优劣,也有深思遐想之意,在百忙之中泡上一壶好茶,择静雅之处,细酌慢饮,仿佛人间最优美的享受。

以茶明性明性修行,解渴清心,尽在日常点滴之中,其实境界各异,谈不上高下分别,每个人在茶中都有自己的诉求与安顿,今人爱茶,日益盛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