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诸葛亮不出山难道是怕郭嘉?

三国时期,有魏、蜀、汉三个国家。汉末的时候,三国经常打仗,使得人口数量变少,经济状况差。因为发生战争,各种技术都发生了很大的发展。三国时期出现了很多英雄人物,后人常常谈论当时的英雄人物。魏国的第一谋士司马懿;在曹操没遇到司马懿之前的第一谋士郭嘉;曹操手下的第一猛将典韦;三国有名的军师诸葛亮;和诸葛亮并存的庞统;武圣关羽;万军群中,取敌将首级的张飞;文武双全的赵云;一把弓是的十分精髓的黄忠;江南奇才周瑜;周瑜认定的接班人鲁肃;江南的栋梁之才陆逊;江南第一武将太史慈;身材如同现在的泰森,东吴出名的猛将周泰。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英雄,三国乱世,文官武官各显自己的本事。世间有人称,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到底有没有这种事呢?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解一下。

郭嘉是东汉末年曹操帐下的第一谋士,郭嘉早年是袁绍的手下,后来投靠了曹操,为曹操立下了汗马功劳。郭嘉在颍川出生,这个地方出了很多的人才,可以说是三国的人才库。小的时候,郭嘉就展露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他很喜欢和长者谈事,每次都有很独特的见解,让长者们很喜欢、很倾佩。郭嘉在21岁的时候,在朋友的介绍下投奔了袁绍,但是过了几日之后,郭嘉看出了袁绍不会用人,便离开了。

在196年,曹操心爱的谋士戏志才去世了,曹操给荀彧写信,让他给自己推荐一个谋士。然后,荀彧就把自己的好友郭嘉推荐给了曹操。曹操很高兴,就把郭嘉接入自己的大营帐篷里。曹操问郭嘉,对于现在的天下,你有什么计策,郭嘉仅仅一句话,就说出了要害,就是乘着袁绍攻打公孙瓒的时候消灭吕布。这样可以使我们军队的实力扩大,又能消除我们的威胁。曹操又问郭嘉,你认为作为谋士,什么因素最关键?郭嘉回答到,其实打仗就和下棋是一样的,你要根据敌人的动向来决定自己将要怎么动,打仗不可能有事先布好的战略,军师就是要临场发挥。曹操听完之后,很是敬佩,觉得这个人一定可以让自己完成统一的大业从此之后,郭嘉就成为了曹操的军师。

198年曹操用郭嘉提的计谋去攻打吕布。但是中途,曹操看到自己的士兵有点疲劳,准备放弃。但是,郭嘉却看出了胜机,劝曹操继续攻打,曹操继续利用郭嘉的计谋攻打吕布。最后,终于打下了下邳,杀了吕布。

在207年,袁尚逃到了乌桓。曹操担心刘备在自己孤军远征的时候在自己背后发难。在这个时候,郭嘉提到,你大胆放心的去吧,就留下一个空的许都也没关系,刘备没有办法给你营造麻烦的,因为会有人来帮你阻止他。郭嘉分析到,现在突然发动攻击,一定会消灭胡人。但是,袁绍对胡人有恩,他一定会帮忙的,顺便我们也可以消除袁家这个恶隐患。但是刘表只会在那谈论,他知道自己不能驾驭刘备,所以一定会对刘备有戒心,所以我们就没有隐患了。曹操听了之后,茅塞顿开,然后就攻打辽东,先袭击乌桓,后到易城。因为行军速度过慢,郭嘉提议轻兵攻打,使其不备,最后取胜,这一战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奇兵制胜的经典战例。最后因为水土不服,郭嘉又操劳过度,最后病死了,一个旷世奇才就这么没有了,曹操很是痛心。

郭嘉的谋略肯定比诸葛亮高,诸葛亮只擅长于政事,但是,诸葛亮用兵打仗,却没有什么精彩的事迹。但是,郭嘉是曹操最重要的军师,屡立战功,每一场战争都打的那么精彩。三国争斗,对于很多英雄来说,有个好的军师是很重要的。但是,诸葛亮一出山,刘备的运气就变得非常好,慢慢的走向了成功。相反,曹操队伍却因为郭嘉死了,慢慢走了下坡路,最终曹操的统一大业没有实现。但是,诸葛亮不出山绝不是因为怕郭嘉,而是因为没有遇到明主,自己不愿意出山。最后,刘备三顾茅庐,诚心可佳,最后打动了诸葛亮,诸葛亮觉得刘备是个明君,才愿意出山协助刘备,为刘备出谋划策,成就刘备的霸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