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起义为何失败?他连续做错3件事,刘邦长记性所以当皇帝

陈胜吴广起义,可以说是我们在历史课本上,能够记住的第一场农民起义,准确的说如果不是他们起头,给了秦朝打击,可能后面的什么项羽,刘邦也不会那么顺利。

趁着秦朝大军北边防匈奴,南边征赵佗,而中央政权内乱,加上陈胜吴广起义搞得秦朝一团乱,才有了项刘间的争霸。最终刘邦胜出,建汉朝,当皇帝。

话说,陈胜吴广带着九百人去边关,因为大雨下个不停,耽误了路程,秦朝的律法是不管你什么原因,反正不按期到达就是个死。陈胜吴广思前想去,反正是个死,干脆老子反了他娘的。

历来农民起义都讲究个名正言顺,一方面他们起义讲的是反抗暴秦,一方面讲究个师出有名。陈胜在这个师出有名上,也是动了脑筋。

秦灭六国前,楚国实力最强,而楚王的号召力又是最强,更不要说当年秦昭王害死了楚怀王,楚国世代都以给怀王报仇为志向。

于是陈胜“篡改出身”,并四处派人散布言论,说自己是楚王的后人,如今他要替天行道,消灭暴秦。一时间天下震动,起义军不断取胜,拿下了大泽乡和蕲县后,队伍扩大了几十倍,地盘面积更是不用说,来投靠的人数不胜数。陈胜似乎有些飘飘然,他觉得自己称王的时侯到了,国号“张楚”。

但是陈胜,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枪打出头鸟。虽然你说自己是楚王的后人,虽然你是在消灭秦朝,虽然你是要为怀王报仇,但是你自己先当了王,实在是对不起,其它人可不认。

陈胜带着军队,四处攻打秦军,虽然一路上秦军节节败退,但新的问题就出现了,他所到之处分别曾经是六国故土,当地的贵族豪强们想,你陈胜可以称“楚王”,我们也一样,我们可以是“韩王”,“赵王”,“魏王”,凭什么你一家独大。我们要跪在你面前啊!

很快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起义军逐渐被消耗,想征兵吧,当地百姓觉得你楚王应该去楚国故地征兵,想找粮食吧,当地贵族才不给你呢。把你养肥了,将来我们怎么办?

陈胜大概错就错在,早早的称了王,让自己树敌于众人面前,结果处处受阻。一个人开创一种新革局,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代表着哪个阶层,代表着谁的利益。否则只能是成为别人眼中的敌人。

如果说这些是陈胜起义的外在问题,更大的内在问题,让起义脚步停止了,大概是因为做楚王久了,陈胜感觉老伙计吴广,实在有些碍眼,于是找机会就把吴广给杀了。等于是自己砍断了自己的手臂。

此时的陈胜,平常对待部下,也已经不像刚起义时那么和气,顿不顿就是骂,甚至是直接杀。话说在秦将章邯的围攻下,陈胜起义军大败,逃跑路上陈胜依然是骄横狂妄,大骂车夫赶车太慢,让车夫心中大为恼火,一刀砍死了陈胜。就这样,轰轰烈烈的起义失败了。

陈胜死后,各地起义军纷纷冒出来了,什么所谓的“韩王”,“魏王”,“齐王”,都带着自己的人马开始反秦,要说还是刘邦,项羽够聪明,直接拥立一个放羊娃,据说是楚国先王的后人为“楚王”。看来他们也是受了陈胜的启发,还是“楚王”这杆旗好用。

战国时期至秦汉初期成事的,都是多代豪门贵族或周边的人,从影响力特别是组织力上陈胜吴广如何能胜之?还想做皇上?这也就注定了陈胜起义的失败。

刘邦看明白了这一点,一直利用其它贵族慢慢积蓄自己力量,直到自己可以消灭所有对手,然后建立新王朝,登基当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