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觉察一古墓,出土一文物让专家冲动不已,此时收藏在博物馆中

江苏发现一古墓,出土一文物让专家激动不已,如今收藏在博物馆中

文/郭哥说历史

小编认为现在的很多人一提到“金枝玉叶”,就会想到这说的就是古代皇上的女儿。这种含义持续了很久,但是到今天,这个词也有了其它新的含义。什么含义呢?现代人经常用这四个词来形容那些生来就有金钥匙的人,也就是生就富裕家庭的人。

但是今天小编要来和大家谈谈它的另一个流行的含义,要说这个含义就不得不提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江苏墓地出土的一件文物,正和这个文物有关。在当时,江苏的五峰山要建一个训练场,要建训练场就不得不要在山脚下要选一个空地,就是在施工当中无意中挖了一座坟墓。这件事顿时令大家惊奇,一时间也招来了考古专家的兴趣。

专家们赶到现场后,对墓地进行了调查,大家知道这是谁的墓吗?小编告诉大家这墓地是明弘治年间明代学者张安万的墓地,在当时这个张安万可是个名人,为明朝的一介进士,但是历史对他的记载却相对较少。然而,当专家们调查这个遗址时,他们发现它不仅是张的陵墓,而且里面还葬着张的一个正妻以及三个小妾的陵墓。

因为觉得张没什么可以让人挖掘的历史事迹,所以专家们对张的陵墓的调查兴趣并不大,觉得没有宝藏可挖。然而,凡事都有例外。在清理张的墓的过程中,专家们看到了宝藏,并且还令他们兴奋地跳了起来。看来他们发现的东西是比大宝藏了。是的,专家们发现了张墓里有许多金玉珍品,但这些不是最珍贵的。

最珍贵的是墓主人的左边有一个装饰物,那是一只金蝉和一片玉叶。蝉是用纯金手工制作的。它栩栩如生,叶子非常真实。甚至它上的脉络也清晰可见。那么“金蝉玉叶”是什么意思呢?是古人的一种时尚吗?还是一种让你戴着看起来又漂亮又好看的挂件吗?其实都不是。后来,专家们经过了很长时间才明白了这个珠宝的含义,也就是“金枝玉叶”的含义。有些人可能会感到好奇,不要着急,听小编慢慢解释。蝉的另一种说法是“知了”,并且知与枝字不同音同,所以也有了“金枝玉叶”的含义。

这种解释也符合墓主的身份。据推测,张的这间小妾房也是个有钱人家的女儿,还有“金枝玉叶”的称号,是嫁给张后当的小妾,当然这个小妾也很受张的喜欢,否则不会做出“金蝉玉叶”首饰来突显她的金枝金叶的身份。现在,这件文物被收藏在南京博物院,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参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