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薛宝钗没有这个智慧,和嫂子的战争,她越正确越麻烦

图片来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

夏金桂在《红楼梦》里绝对算得上是一号人物,夏家的社会地位和薛家差不多,都是皇商,垄断着全国高等级桂花树的经营,夏家有钱,姑娘长得也美,夏金桂是读书的,这一点,证明夏家还是重视对姑娘的教育的,要知道四大家族的王家姑娘都是文盲,薛家对子女的教育也是不重视的,薛蟠就是个半文盲,宝钗人家自带慧根,不能做为薛家重视教育的证据,而且,博学的宝钗自已都不认为女儿家应该读书,而是要以针凿为重,而她也只算暂时的薛家人,早晚是要嫁出去的。

图片来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

以薛家人的文化情况,我们可以想象夏姑娘嫁进来,就是薛家文化程度最高的人,至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夏家把女儿嫁到薛家,两家最多算是门当户对。夏金桂嫁到薛家之后,面对文盲婆婆、半文盲丈夫,而且薛蟠并无嫡亲兄弟,夏金桂做为唯一的少奶奶迟早也是管家奶奶,但很快她就发现薛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薛家真正的当家人、主心骨其实是她的小姑子薛宝钗,自己屋里的侍妾香菱竟然也对薛宝钗相当崇拜。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夏姑娘如果可以大度一点,宝钗这时已经十六七了,还能在娘家待多久?况且,小姑子是娇客。还有香菱,虽然香菱品貌俱佳,天资颖慧,可她是买来的丫头,属于薛家的奴才,而且薛蟠对香菱早就过了新鲜劲,视作马棚风了,根本威胁不到她夏金桂,即便香菱受宠,以香菱的身份,也丝毫威胁不到她。

图片来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

可惜夏姑娘不这么考虑,在娘家做姑娘时骄纵太过,秉性盗跖,爱自己尊若菩萨,窥他人秽如粪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对下人使性弄气,轻骂重打。论心机手段,颇有王熙凤的沟壑,所以,夏姑娘一出阁,存的心思就是要做当家的奶奶,拿出威风、钤压住人,加上薛蟠是个气质刚硬、举止骄奢的人,夏姑娘下决心趁着新婚燕尔,一举把这个呆霸王彻底拿下,这样自己今后才能做得薛家老大。对于香菱,夏姑娘内心是嫉妒的,存了“宋太祖灭南唐”的心思。

夏姑娘手段如何呢?因一件小事,夏姑娘闹将起来,薛蟠本来气焰就矮三分,媳妇一哭,他更没了章程,婆婆薛姨妈并不调查研究,上来就骂儿子:“如今娶了亲,眼前抱儿子了,还是这样胡闹。人家凤凰蛋似的,好容易养了这一个女儿,比花朵儿还轻巧,原看得你是个人物,才给你做老婆。你不说收了心安分守己,一心一计和和气气过日子,还是这样胡闹,灌了黄汤,折磨人家,这会子花钱吃药白糟心。”

被母亲骂了一顿,薛蟠更认为自己不是个东西,百般讨好赔小心,夏姑娘这一手着实不怎么高明,可是哄婆婆、辖制丈夫已经够用了。

图片来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

夏姑娘的雕虫小技岂能瞒得过宝钗?其实宝钗作为小姑子,向着母亲、哥哥,只会引发更大的家庭矛盾,自己早晚要嫁出去,参与家庭矛盾只会给平庸母亲窝囊哥哥留下更大的麻烦,嫂子已经娶进门了,又不能退回去,是好是坏也是薛家的运数,你宝钗一个姑娘身份无法力挽狂澜,积极的做法就是尽量缓和融洽和嫂子的关系,再不济就是保持沉默,否则,不就成了窝里斗了?刚刚经历并回避了荣国府查抄大观园内斗的薛宝钗,面对自己家庭矛盾时,宝钗并没有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她采取的是随机应变,暗以言语弹压其志。

夏姑娘和小姑子过招占不上便宜,还往往处于下风,玩不过小姑子,夏姑娘这一腔挫败感必定要挑一个软柿子捏才能撒了怨气,首当其冲的就是香菱,得知香菱的名字是薛宝钗所起,马上给她改了秋菱,更大肆评论一番被姨老爷夸赞过的小姑子文化实在不通,一边收拾了香菱一边恶心了宝钗,宝钗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可是又能怎么样呢?夏姑娘的强词夺理甚至是无赖的做法,对付薛家人却很有效,我曾撰文写过如果夏金桂嫁到贾家,她这一套会完全失灵。终其原因,这个根源并不是夏金桂的问题,而是薛家自身方方面面都出了问题。

图片来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

夏金桂折磨香菱,一方面是嫉妒,恐怕更多的是窝着火,她不敬婆婆、辖制丈夫已经很成功了,为什么还要屡屡闹事呢?还不是在宝钗那儿受了挫,扫了面子,其实还有发现小姑子的确比她强,尊已为菩萨、视他人为粪土的夏姑娘必定要从一件件具体事中允分刷足存在感才罢休。

厉害的薛宝钗忘了,挑战她的夏金桂是没有底线的,她拯救不了夏金桂,也拯救不了薛家,甚至连自己的命运都无法掌握,在那样一个被堕落、败亡的惯性裹挟着的大环境里,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宝钗看到的也不过是一部分,看着家族慢慢滑向深渊,她除了痛心,根本无计可施。

图片来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

(我是屏山,欢迎关注、点评,为您探究红楼一梦。我的喜马拉雅FM:屏山讲读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