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从夏金桂干的一件事上,就能体现出薛家早已败落了

小说《红楼梦》里,薛蟠打死一个小富人家的少爷冯渊,然后带着一家人进京城投亲去了。负责这个案子是刚上任的贾雨村,贾雨村的下属门子给贾雨村看了一个护官符,上面写着:“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其中“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就是说的薛家。薛家是很富,可是后来就败落了。从一件事就可以看出,薛家早就败落了。

这件事就是夏金桂让她的陪嫁婢女宝蟾做汤,要和香菱一起喝。这实在是匪夷所思。哪有富贵人家如此行事呢?

对于真正的富贵人家,家里仆人太多,分工明确,伺候小姐太太的婢女根本不会做饭,就算是厨房里的佣人,也是分工精细。

以前有一个故事,就是宰相家被抄家了,仆人全部被卖掉,一个财主买了一个厨房里的女佣,然后大宴宾客,让女佣做出“宰相家的菜”让大家尝尝。

可是女佣说:“我根本不会做菜。”财主很生气,说:“你不是厨房里的佣人吗?”女佣说:“我是厨房里的仆人,可是我是专门切葱丝的。我除了切葱丝,什么都不会用。”

而夏金桂的贴身婢女宝蟾还会做汤,这说明夏家并不算富。在现代社会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的朋友圈。在古代社会看一个家庭的阶层,要看他的亲家。薛家的亲家就是夏家,夏家败落了,也说明薛家败落了。

夏金桂娘家是皇商,专门负责皇宫里的桂花,人称桂花夏家。在古代社会,士农工商,商人的地位低下,虽然皇商比一般商人好一些,但是比不上官宦人家。像那些尚书大人、侍郎大人,是不会给儿子娶一个皇商家的姑娘为妻。

虽然薛家也是皇商,可是薛蟠的祖上是当官的,薛蟠的父亲才能娶到王家的千金薛姨妈,后来没有爵位可袭,子孙考不上科举考试当上官,皇帝也让他家当了皇商,等于赐一口饭吃。

而薛家不娶官宦人家的千金,而娶皇商夏家的女儿,说明官宦人家根本看不上他家,他家已经沦为皇商,不配和官宦人家通婚。

夏家虽然有钱,但从夏金桂的贴身婢女宝蟾会做汤看来,夏家外强中干,早就败落了,而薛家和她家这种破落户当亲家,说明也已经败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