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认知的“衣冠禽兽”:原指地位崇高的人,还人人都羡慕

每当提及“衣冠禽兽”这个词语,在当今的社会,肯定很少会有人对这个字眼产生好感。通常的情况下,这个词现在都是用来专门指道德败坏的人。就是指某些人徒有人的外表,虽然穿着人的衣服,却干着禽兽不如的坏事情。

就像天王谭咏麟唱了一首歌,《披着羊皮的狼》,虽然温情脉脉,但是总觉得很别扭。谁说不是呢?谁愿意做一个“衣冠禽兽”呢?

图片来自网络

事实上,出乎众人所意料的是,“衣冠禽兽”这个词原本就不是贬义词。这个词同样来源于古代,在最初,这个成语原意只是指官员服装的区别,也就是官员等级的划分。

明代官员的服饰,就是“衣冠禽兽”的起源。在明朝,官服作为权力的象征,统治阶级那是相当的重视。官服上每每绣以飞“禽”走“兽”,来凸显文武百官们的等级,于是官服上的等级制度上就体现出来了。

根据明、清两史的《舆服志》的记载,文官的官服绣禽,武官的官服绘兽,相互之间的等级森严,不得逾越。“衣冠”上的“禽兽”,与文武官员的品级,是一一对应,是不允许出差错的。

明朝官服,网络图片

官服上绣制的禽兽,具体是这样子规定的:

文官

一品绣仙鹤,二品绣锦鸡,三品绣孔雀,四品绣云雁,五品绣白鹇,六品绣鹭鸶,七品绣鸳鸯,八品绣黄鹂,九品绣鹌鹑。

武官

一品、二品绘狮子,三品绘虎,四品绘豹,五品绘熊,六品、七品绘彪,八品绘犀牛,九品绘海马。

还有就是文武官员一品至四品穿红袍,五品至七品穿青袍,八品和九品穿绿袍。

网络图片

描禽画兽的官服,仅仅是官员才有资格穿得上,并享受一定的待遇。平民百姓自然不能穿禽兽衣服,只能穿普通的“布衣”了。所以,“衣冠禽兽”一开始就自带光环,还是一个褒义词,是一众布衣老百姓羡慕眼光的聚焦点。

“衣冠禽兽”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贬义词的呢?最早应该是出现在明末陈汝元所写的《金莲记》一书中。因为到了明朝的中晚期,宦官专权,官场极度腐败。很多当官的无恶不作,声名狼藉。那时候的官场真是:文官爱钱,武将怕死,欺压百姓,种种罪恶,罄竹难书。

图片来自网络

明晚期的老百姓,就挣扎生活在腐败官员的欺压下,真是民不聊生。这时候穿着官服的人,往往被视为匪盗瘟神,“衣冠禽兽”一词从此开始具有了贬义,为非作歹、道德败坏的文武官员都被老百姓称为“衣冠禽兽”。直到今天,衣冠禽兽已不只腐败官员的专属,现在已经延申到道德败坏、品行不端的人统统共享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