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固守宋国,凭借智慧打败公输般

墨子凭借实力守住宋国,打败楚国

在战国初期的时候,楚王呢,又在想办法了。这个楚王也就是楚国的国君楚惠王,他的野心非常的强大。在那个战乱的时期,他想恢复自己霸权的地位。于是他就慢慢的扩大了自己的军队,便要去攻打宋国。在那个时期,他找了一个非常有用的人才。当然这个人呢,就是当时最有本事的一个工匠。这位工匠是鲁国人,叫做公输般,听到这个名字,应该会想到鲁班吧。没错,他就是后来被人们称为鲁班的人。他这个人呢本领很高强,使用斧子没有人能跟他比。

如果谁要想去跟他比试,这个就是以鸡蛋碰石头。也正是因为他这般如此的本领,所以楚王会重用他。大家也都在课本中学过,说鲁班的技艺是多么高超。后来有个词语就叫做班门弄斧。在那之后呢,公输般就被楚王请了过去。楚王下令封他为楚国的大夫。在战国时期如果想攻打别人的话,一定是攻到城墙外面再往内攻。所以呢,鲁班就给楚王做了一个非常耐用的云梯。这个梯子呢,是用来攻城的。并且比楼车还要高,看上去夸张一点的时候好像就要碰到云端了。

楚惠王呢一边就叫鲁班赶紧制作云梯,一边就准备去攻打宋国了。之后楚国做云梯这件事情被传了出去,那个时候诸侯列国都开始有点担忧。纷纷也在想计谋对策,如果真的攻打上来的话。应该要做到居安思危,提前做好准备,这个消息一传出去后,最担心的也就是宋国。他知道楚国正在准备要攻打他们,他说要大祸临头了,非常的担忧。国攻打宋国这一件事情啊,其实也有人持反对态度。反对的最强烈的就是墨子。

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并且他主张节俭不要浪费。而且会让自己的弟子跟着自己出去劳作体会劳动的艰辛。如果每个人不刻苦,就是违背了他的主张。所以呢要进墨子门下就要做到勤俭刻苦这一项。从他的主张上来看,你就知道他为什么会阻止楚王去攻打宋国。因为如果战争起来的话受到灾难的只是那些黎民百姓。这一次他听说这件事就急忙的跑出门,想要立刻赶到楚国去。

他就是拼命的在跑,跑的脚底出血,他就用自己的衣服,撕下来裹着自己的脚就这样艰辛的到了楚国。到了楚国之后他没有先跑去见楚王,而且先去找了公输般。他到了公输般面前,就一个劲的劝公输般,一定不要帮助楚王攻打宋国啊。请大夫一定要答应我!公输般就回复说,墨子,我现在反悔也来不及了,我已经答应了楚王。这要我如何后悔呢。墨子想了想,就说要不你带我去见见楚王。于是公输般也就答应了。

墨子见到楚王之后,非常的诚恳。他就对楚王说,大王楚国地大物博,想要什么基本都有。而宋国的土地不过500里地。土地什么都不肥沃,大王为什么想去攻打他们呢?打个比喻来说吧,就像大王有了很好的马车,那为什么还要人家的破车呢?为什么自己穿的是绫罗绸缎,非要去偷人家的破衣服呢?其实呢,在经过墨子这一番说道之后。楚王觉得也很有道理。

可是计划已经做了这么久了,也并不打算放弃,而且在公输般看来是非常的有把握。墨子就对他们说了,如果你能攻的话我也能守。你看看你们能不能占便宜。于是他找来身上的皮带,在地上围起来当做城墙,再拿来一些小木块当做工具,让公输般来一起演习一下,试试各自的本领。于是他们就在地上开始进行模拟般的训练。看看大家都有什么办法进攻,防守。楚王公输般这边呢就采用一种方法来攻,墨子这边就用一种方法来镇守。如果呢楚王他们用云梯攻,则墨子就会用火箭来烧。一个用地道攻打的话,另一个就用烟熏。

公输般呢使用了很多种办法进攻,但是回回都遭到困难。等他所有方法使用完了,但是墨子还有很多高招都没有使出来。这让公输般为难了。这个时候,他已经呆住了,但是心里还是不服气的。公输般说,我已经想出其他办法对付你了,可是我现在不会说的。墨子就说,其实我也知道你用什么办法对付我,但是我也不会说。楚惠王在一边听愣了,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光在一边就像看迷一样,根本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楚王就问墨子,你们到底在说什么?

大王,公输般的意思,其实非常的清楚。他无非就是想派人杀了我,没有人阻止你们攻城。但是呢,我希望你们想错了。在我过来之前,我已经派了我500个弟子,去守住宋国的城门。你们如果在我死后去打宋国的话,我那500个弟子已经每人学习了一套方法。我想大王如果以这样的方法去攻打宋国的话,我想我的弟子肯定能对付你们。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三思。楚王听到了墨子这一番话,然后也能看到了墨子守城的本领。最后就下定决心不去攻打宋国了。而墨子凭借自己的实力保住了宋国,没有挑起这场战乱。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文章为枯木侃历史原创,转载请注明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