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慕容复“斗转星移”为何不能复制六脉神剑,原来是这样

天龙八部:慕容复“斗转星移”为何不能复制六脉神剑,原来是这样

对于武侠小说里面所提及到的很多功夫都是很让人向往的,特别是金庸老先生的武侠作品,一环套一环,里面有很多的高手和绝世武功,像降龙十八掌、六脉神剑等等都是出自金老先生之手,今天小编要给大家说的是慕容复的斗转星移以及六脉神剑之间的一些联系。

大家都知道对于慕容复而言,是斗转星移这门功夫让他甚至是坐上了武林第一的宝座,因此可以看得出,这门功夫一定是很厉害的,确实是如此。斗转星移核心力量就在于四两拨千斤,这一点倒是和太极拳的精髓很像。这一点也有体现,就是在和天山童姥大的时候,差点将童姥从山崖落下的时候,被慕容复用这个功夫将他救下,为此,还让天山童姥大吃一惊。这就是核心力量,能够将对手的招数凭借着自己的变化,再加上自己的力道给反弹回去。

当然了,对于斗转星移的厉害之处,不仅仅是它的核心力量,而且还有就是这个功夫能够见招拆招,也不一定非要将力量反弹,只要能够让它改变方向即可。除了这些有形的转化以外,对于练功者的内力讲究是十分高的,不然也出不来效果的。说了这么多,总之,不论从哪一个角度去讲。斗转星移的诀窍,致胜之处就在于它对其他功夫的转化,但是为什么对于六脉神剑却不行呢?

对于绝大多数的功夫都不会逃出斗转星移的转化,但是六脉神剑却不然。这个还得从六脉神剑这个功夫本身说起,从六脉神剑的功夫组成来讲。六脉神剑由六门不同意境的剑法组成,每一脉都是不同的欧式变化多端,而且让人难以捉摸,每一招每一式都是收放自如。从打法来讲的话。想要打出真正意义上的六脉神剑的话,对于使剑者的要求相当高,必须要有很高深的内力,力量由指尖发出方可奏效。因此,对于六脉神剑而言,它的之处主要在于对于内功的要求,因为它的这些特点,甚至被称为天下第一神功。

说完了六脉圣剑的关键点,似乎对于斗转星移不能够转化它的答案已经比较明显了,首先第一个原因是慕容复并没有将六脉神剑运用到最好,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自然碰到这种号称天下第一的神功就不怎么奏效了。第二个原因的话就是六脉神剑并没有像很多功夫一样容易让人明白套路,它注重内功,讲究无形于有形,招式千变万化,收放自如,对于这样的功夫,擅长于化解有形而且套路容易摸索的功夫的斗转星移不怎么有效果了,况且对于慕容复而言这个就更难了。

对于斗转星移和六脉神剑,小编个人认为如果能将斗转星移练到极致的话,应该是可以将六脉神剑转化的,但是慕容复并没有。其实功夫往往就是如此,让人摸不着头脑,又时不时给人惊喜。

文/牛同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