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元朝和明朝的地图在北方都没有画完全?

元朝和明朝地图上为什么是一条横线挡着,看不见上面地方,原因很多。元朝和明朝两个王朝很特殊,是明朝继承了元朝疆域,两者以北都抵达到了西伯利亚,可竟究抵达哪里不得而知,反正已经统治很大了。所以这条横线出现了几种可能:

第一,横线代表着未知,留着人去想象,到底这两个王朝是不是统治过线以北的地方,尤其是大块的疆域,甚至比以南整个中原地区都大。在横线大都是有西伯利亚无人区,当时连个像样的城市都没有,气候恶劣,土地贫瘠。

第二,横线代表着尺寸,由于南北跨境大,纬度高,在着重讲中原的时候肯定得忽略一些没必要的地方。本身就是讲的是中国历史,中国以南到南海还有部分东南亚,要详细一点学习,往往会把一个地方放大。至于贝加尔湖以北地区,唯独元朝疆域图有注解,单独有个小图,以证明元朝统治过西伯利亚,加上尺寸过大,从贝加尔湖到北冰洋距离很长,相当几乎中国面积,所以不好引用。明朝亦是如此,东北地区虽然势力伸向外兴安岭以北,可不知道最北边到哪,南北尺寸过大,没必要添加。

第三,有横线肯定上面这些地方不重要,不值得提及,因为这些地方几乎就和元明两朝关系微乎其微,也没有什么重大相关事件,只是后来俄罗斯出现,才改变了这里的历史。有些元明疆域图甚至都没有这些地方,元朝可控制的北面最远到林中秃麻部,还有个插曲,最容易让人记住,当时成吉思汗招降此部时,派来豁儿赤,可他偏偏为美女而来,最后被塔尔浑夫人扣留。成吉思汗决议征讨,开始时派了他的母亲的养子博尔忽曾被编入四杰之一,博尔忽战死,贝加尔湖地区直到最后才被纳入版图。在其以西还有斡亦纳部,吉利吉思部在成吉思汗长子术赤施压下都相继臣服,以北的部落基本臣服蒙古,可不完全臣服,原因是更北方地方太远,无法到达,尤其是北冰洋地区和勘察加半岛。明朝在东北设置了奴儿干都司,省会是黑龙江出海口,就是今天庙街,它是离极北最近的城市之一,如果再往北,就是北山兀者以北野人女真和明朝虽然属于臣主关系,但是他的北面以再没有什么,所以被省略。

第四,横线以北和以南关系不大,联系也很少,只做表面归属而已,毕竟元朝是漠北起家的王朝,北方部落基本臣服。在东面还有成吉思汗四个兄弟的封国,其中哈撒儿和别勒古台封地都控制以北未知区域,过了这个线,北面就属于通古斯地区了,他们活动和元朝关系走得很远。历史上,元朝虽然是唯一个和西伯利亚密切的王朝,可是还有一些飞地。到了明朝,明朝并没有接管漠北,而是接管了东北辽阳行省,仍沿用元朝官职和统治范围,前提是采取了卫所制,它的最北面正是兀的河卫而并没有西伯利亚更北的卫所。

第五,横线代表着王朝以北地区势力大体已经到这里,再往北细说,不好说,只有稍微省略一些,原始资料的缺陷,不能足够证明元明真正统治到北冰洋。元朝测景所有个北海测景所,和铁勒测景所,它曾是郭守敬提的,所谓北海测景所到底在不在北冰洋不得而知,最高北纬77度43分泰梅尔半岛切柳斯金角,有的说是贝加尔湖北纬51度,元朝一定程度也是依照此说法来判定西伯利亚归属的,在北面有个别吉大营盘辖地,至于它是否伸向以北北冰洋,仍待考证。所以这条横线很重要,恰恰就前面所说的都划在内。明朝晚期,沙俄已经抵达东海之滨,可明朝却为所未闻,就连清朝也不知道,正当沙俄入侵黑龙江时,清朝才开始注意了,可见其真正以北势力就在外兴安岭一带。

第六,横线以北的地区只是形势上的统治,那时的元明对北方统治已达到极限,不清楚在哪,故此才做这样的划分。直到俄罗斯到来,真正的统治才算到来,它比任何时期统治都很全面,而且实际占领性强,为能有效的开发西伯利亚,他们的统治者将囚犯和士兵们流放到这里,组建城市,到现在他们的城市由于气候恶劣,有的都没人了,荒废了,俄罗斯人主要还是集中在以南,而且更南地区,大都是从元,明,清最北势力范围内抢夺的,就是横线以南地区,难怪以北忽略,原来哪里几乎就住不了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