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后宫中地位不高,死后皇帝与皇后亲自送葬,所获封号大有深意

现代社会提倡人人平等,可是古代的封建社会人却分高低贵贱,在皇室中等级制度更是分明。一般来说,后宫中如果有哪位妃子逝世了,她的葬礼只会由她的子女举办,皇帝与皇后最多给个问候什么的,是极少出席这种场合的。

但是清朝嘉庆年间有位叫做庄妃的却是与众不同,她的位分并不高,但她死后嘉庆帝不仅亲自现身敬酒,还让高出她好多级的皇后来给她送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她的生平故事吧,从她的生平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庄妃王佳氏是嘉庆皇帝的妃子,她的背景是不太能拿得出手的,她的父亲伊里布只是个小小的举人,并不能为她提供什么炫耀的资本。她初到永琰身边时仅是以侍妾的身份伺候他的,后来永琰上位,她得封春常在,起步这么低,在外界人看来好像并不太受宠。

又过了三年,王佳氏才得到了晋升,成为了贵人,讲真她升迁的这个速度实在太慢了,所以很多人一度以为她后面会失宠,不可能再有机会升位分了。可出乎意料的是,嘉庆六年,她又进一步成为了吉嫔。之后王佳氏在嘉庆十三年又被封为了庄妃,与孝庄太后乃同个封号。“庄”这个封号纵观整个清史都没几个,对帝王来说,这个封号是个大有深意的封号,它的主人都是大有来历或者大有身份的人。

说起来这也是件怪事,很多嫔妃定下封号后,无论位分怎么升,封字都是不会变得,比如乾隆一朝的令妃,哪怕是成了皇贵妃,也是令皇贵妃,唯有王佳氏,每每晋升一次,封字就改变了。嘉庆帝如果真的宠爱她,为什么不给她更高贵一点的身份呢?如果不喜欢,又为什么次次对她的封字都如此用心呢?他当时的所作所为也真是前后矛盾,令人费解,不管怎么说,没有生育一子能得到这样的地位,王佳氏的一生也算圆满了。

不过她死后还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她因病逝世后,嘉庆帝大老远地跑到了圆明园去祭奠她,同行的还有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庄妃与这个皇后素来无交情,那么钮祜禄氏会前往,只能是因为嘉庆帝的命令了,让皇后给一个比自己位分低的妃子送葬,这样的事情真是前所未见。

嘉庆帝生前不珍惜王佳氏,死后为何要给她如此多的殊荣呢?他到底对王佳氏有着怎样的感情才会在与她有关的事情上表现出前后矛盾的情绪呢?这一切的真相或许只有嘉庆帝自己知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