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的这种民间艺术,专治皇帝的哭病

皮影做为民间传统工艺品,在平凉的各县、各乡都有刻制艺人。

其中尤以庄浪县的皮影最为有名气。

庄浪皮影用牛皮作原料,雕镂填色,艳而不俗,人物山水,无不精妙。

庄浪人把皮影戏叫牛皮灯影子、牛皮人人。

没有电灯时,皮影戏是以油灯为光源照射牛皮做成的人物剪影为傀儡进行表演的,皮影戏因此得名。又因在白天也可借阳光进行表演,又称热影子戏。

关于皮影戏的起源,庄浪民间传说,秦始皇的儿子胡亥刚生下来的时候,整天啼哭不止,但有一天,当他看到窗子上的人影时哭声停了,而人影一消失,啼哭又起。秦始皇于是命宫人剪出人的形状,不停的表演,胡亥不哭了,影戏也由此开始流传至民间。从这个传说看,作为先秦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和“秦皇祭天第一坛”所在地,皮影戏从其诞生之时起,是和庄浪有着深厚渊源的。

皮影不仅具有使用价值和欣赏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希望我们庄浪人能继续流传下去,把我们的这种乡情继续保留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