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被皇帝赐死还要磕头谢恩?今天总算是明白了其中原因

我们经常在古装电视剧上看到的一句话就是一个公公带着毒酒给一些皇宫大臣,然后他们还非常的感谢,说一些谢主隆恩、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之类感恩的话,然后将毒酒一饮而尽,倒地身亡,大家肯定会和小编一样有一个疑惑,为什么都被皇帝赐死了,还要谢恩?

经过小编查阅了非常多的资料,发现这样得事情绝不是偶然,在各朝各代这样的事情都在发生着,并且有着它存在的必要原因。

首先,小编觉得被皇帝赐死还要谢恩的第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这些皇宫大臣是真的感谢皇帝,从商纣王开始,各朝各代的酷刑就没有过重样的,被折磨的人可谓是真正的求生不得,求死不得,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死真的是一种解脱。

最为恐怖和残忍的可能就是凌迟这个刑法,据史料记载是将犯人绑在柱子上,然后一刀一刀将犯人身上的肉割下来,一直割到你忍不住疼痛而死,可以看出电影里面的给我一个痛快的并不是嘴硬,而是当时心里的真实想法。

一般来说各朝各代的被皇帝亲自处死的大部分都是犯了不可饶恕的罪名,比如说谋朝篡位之类的死罪,又因为犯人的身份地位悬殊,所以才会选择这种赐死的死法,比起用残酷的刑法对他们加以迫害,直接赐死可谓是真的法外开恩了,所以死者死前的感谢可能是真心感谢皇帝没有折磨他们而且给了他们一个痛快的死法,还保留了他们的颜面。

其次,也就是第二种原因,可能就是怕发出异声而被皇帝当作诛九族处理,不但自己难逃一死,还连累了自己的家人。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虽然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的明君,但是昏君也不在少数,他们都视人命为草芥。一旦有一丁点的不乐意,诛九族可能就是最惨的结果了,所以很多臣子虽然心里非常的痛苦,但是为了家里人不受牵连,还是心甘情愿的接受了赐死,顺从皇帝的旨意,保全了自己的家人。

最后,可能就是另外一批人,对着皇帝有着一股愚忠的成分在里面,不管是昏君还是明君,仿佛忠君已经融入到了骨子里,也是把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精神贯彻的非常彻底,他们认为能够为了皇帝的意志而死,也是他们的福分,所以在死之前都要谢主隆恩以示感谢。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