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第一兵器,甩金箍棒十条街,曾摆在孙悟空面前,却被残忍拒绝

西游第一兵器,甩金箍棒十条街,曾摆在孙悟空面前,却被残忍拒绝

在电影《大话西游》中有一个经典的桥段,紫霞拔出宝剑抵在至尊宝的咽喉上。下一秒就会像杀鸡一样,用剑割破他的喉咙。

这时,至尊宝深情的说: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失去爱人后的痛苦之情,溢于言表。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对金箍棒爱不释手,片刻都不愿意放手。比如,在金兜山被青牛精用金刚镯吸走金箍棒,孙悟空立即逃走,去找哪吒帮忙。

事实上,金箍棒并不是孙悟空遇到的最强武器。有一件西游第一兵器,甩金箍棒十条街,曾摆在孙悟空面前,却被残忍拒绝,它就是方天画戟。

回到原著第二回,孙悟空大闹东海龙宫,向东海龙王讨要兵器。龙王先是拿出一杆重3600斤的九股叉来。孙悟空用手一掂量,太轻!

紧接着,龙王又着鯾提督、鲤总兵抬出一柄画杆方天戟。那戟有七千二百斤重。孙悟空见了,将方天画戟拿在手掌心耍了几下,大呼“也还轻,轻,轻!”

不得已,龙王才让孙悟空拿13500斤的金箍棒。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原来孙悟空选兵器,唯一的标准就是看哪一个兵器重,3600斤的九股叉太轻,7200斤的方天画戟也是太轻,而金箍棒足够重,所以他就选择了金箍棒。

但问题是,质量重的就是好兵器么?未必,不信你看,老君的金刚镯重么?就连重5400斤的九齿钉耙都比金箍棒轻,但是九齿钉耙却是集合老君和玉帝等三界众圣之力,全力打造的神兵利器,比金箍棒尊贵百倍,所以黄狮精同时偷走金箍棒和九齿钉耙,考虑都没考虑一下,直接将他命名为钉耙宴。这说明什么?黄狮精还是很识货的!

正是因为孙悟空唯质量论,造成他丢掉了西游第一神兵----方天画戟。这方天画戟也是先天的镔铁所炼化,在老君的炼丹炉中打造九九八十一天,无论是杀伤力,还是群攻方式,都比金箍棒要强。

方天画戟有三锋两刃,内长四寸半,胡长六寸,其援长七寸半,三锋者,胡直中短,刺者著截。什么意思?这方天画戟,既能像金箍棒一样,当棒子耍,也能像抢一样刺杀,还能用两面的月牙刀砍人。

在历史上,吕布、薛仁贵都是使用方天画戟的高手,可使用棒的高手有几个呢?只有虚构的黄七公和黄蓉,使用的还是象征性的打狗棒。

综上所述,可见方天画戟实际上要强于金箍棒!

既然方天画戟如此厉害,为何孙悟空没有选择方天画戟呢?主要是因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金箍棒能顺孙悟空的心意,而方天画戟在孙悟空面前,却像是木头一样。明显,金箍棒是认孙悟空做主人,而方天画戟还在等待自己的真命天子,知道金翅大鹏雕驾临东海。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尽管它不一定是最强。兵器如此,生活亦是如此,不是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