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帝王康熙,自幼好学撑霸业!传位儿孙争斗多

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君主。是他奠定了清朝兴隆的根基。也是他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宏伟局面。

一,浅谈康熙

康熙是一位英明的君主是伟大的政治家。他是死后被冠以。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谥号的帝王。然而这样一位圣主却并没有处理好储位继承的问题。大清朝的立储制度是康熙帝所创制。虽然他思虑久远,却最终事与愿违。康熙的皇子之间争权夺位的斗争异常惨烈,最终引发了九子夺嫡。公开立储之后形成的两个政治中心,造成朝政的混乱,给英明一世的康熙内心以创伤。留遗憾于人间。

康熙皇帝在位的61年里。勤政爱民,崇尚儒学,使清朝的经济持续发展。他平定内乱,收复台湾,使得清朝成为当时世界上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空前富庶的国家。然而治国有方的他并没有能把子嗣继承帝位的问题处理好。最终形成了九子夺嫡的局面。继承大统一事也同样使得朝野纷争,形成了太子党和皇八子集团党羽对立的纷争局面。康熙皇帝的晚年终因其诸子皇位继承的纠葛而心力憔悴,郁郁而终。他曾说日后朕躬考终,必至将朕置乾清宫内,尔等束甲相争耳。

二,早立储引纷争

康熙的皇后赫舍里氏在生育皇二子胤礽时难产死亡,年仅22岁,康熙伤心至极,所以对胤扔疼爱有加,第二年便立他为皇太子。那一年康熙22岁,胤礽才刚刚两岁,康熙的这个决定固然是。看到了他的前人当时未能尽早立储的教训。康熙帝的曾祖父努尔哈赤和祖父皇太极死之前都没有公开的确定皇位的继承人。由此所引发的争夺大位的事情,几乎要兵戎相见,使政权面临分裂的危险,但是立储过早,太子过幼,显然也是欠妥的。难以预料的是两岁的胤礽,以后将是怎样的?

事实证明在册立皇太子后的33年里,朝廷中自然地形成了太子党。最终康熙以皇太子胤礽,不法祖德,不尊朕训,为肆恶虐众,暴戾淫乱。第一次宣布废太子。然而,这一举动使一些抱有野心的皇子们开始结党钻营。谋贪大位。康熙无奈地看见废太子后争储斗争愈演愈烈,故复立胤礽为太子。诸皇子更加明白了太子能够一次被废就能有第二次。导致了皇太子集团与皇八子集团之间的斗争日趋激化,最后康熙再次废掉太子,并且对于太子党羽更是恨之入骨,故加以严厉的惩罚。形式也就演变的愈发复杂。而康熙的晚年也因其诸子皇位继承的纠葛,而大伤元气,郁结成疾雨,悲离人世,也最终导致其继任者皇四子胤禛登基。形成了一段历史疑案。

三,严重后果

康熙是一代圣君,他看到了自己先人在子嗣继承问题上所犯下的错误,无论是努尔哈赤还是皇太极。每当涉及皇位交替都会面临着皇位争夺的战争。他内心是不安的。他希望自己的子孙可以千秋万代,为了平复他内心的不安。要为了巩固皇权,消弱旗权。稳定人心。在他年岁尚轻的时候,便确立了继承人。然而事情都有两面性,他只看到了其一。提前立储的弊端使得皇太子与其他皇子之间产生了残酷的斗争。他们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党派势力集团。

据史料分析,康熙晚年因为众皇子争夺皇位所导致的激烈斗争,使其无力整饬朝政。社会统治虽然在表面上依旧繁荣稳固。但其内部的矛盾已经爆发出来。而且吏治已经败坏到了惊人的地步,土地也集中到了少数人手中。造成国库空虚,赈灾无钱,打仗无饷,就连西部用兵都半途而废,这无疑是康熙地的心病。终使得他郁郁染疾而终。

四,鉴古明今

康熙所创下的大清王朝是个空前强大的帝国。这点就连那些自命不凡的欧洲来访者都不得不承认。史书上对他的记载多是对他的讴歌赞扬。然而却在子嗣继承问题上让他纠结无奈。他不仅是一个平常的父亲。而且是高高在上的皇上。自古以来,多少人觊觎这个位置。他是心知肚明的,他不能像其他父亲那样对自己的孩子一视同仁,他需要选出一个能够接替自己位子的儿子。然而在皇位面前,他看见了自己儿子相互的压制,为了皇位,不顾感情。他内心是悲哀凄凉的。国事家事天下事压在他的心里。晚年得子嗣继承问题更加日益激化。最终使康熙帝心力交瘁,染疾而终。

康康熙是片面的看见了他的祖先在子嗣继承问题上的纰漏。看见了未立储君会使江山岌岌可危的一面,但是他并未处理好储君权利的问题。险些形成了除了皇权之外的另一个中心。也使得皇子之间斗争越演越烈。假如康熙不是年轻时对太子过于宠爱,两岁便立他为太子,而是静观孩子的成长,等长大成人,再择其贤者立为太子,就不会闹得满城沸沸扬扬。

着眼于现代社会利益先行,已经成了一部分人心理的趋向。在利益面前,一切显得苍白无力。有的人开始忽视情义。无视道德。利益面前的情感匮乏是古人和今人共同的悲哀。我们应该看到无视仁义道德,势必得不到很好的结果,知足者常乐,凡事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骄不躁才是为人之道。金镛先生的一句。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一语中的。值得身为后人的我们品读回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