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不纳嫔妃,坚持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不纳嫔妃,坚持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编辑|易向

封建社会的皇帝,是国家最高统治者,九五之尊、三宫六院,即使混得像光绪一样惨,也有一后二妃共三人,所谓一夫一妻似乎永远跟皇帝们无关。

电视剧《甄嬛传》剧照

但凡事总有例外。

历史上就有这么位皇帝,一生只宠爱了一个人,他就是明孝宗朱祐樘(1470-1505年)。

明朝的皇帝,大多非昏即暴,但朱祐樘就是其中的一股清流。他尊礼儒臣、体恤民生、宽宏有容,而且从不纳宫女,也不封贵妃、美人,每日与皇后朝夕与共。

他能够做到这般“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唯一之举,是有着深厚背景与现实理由的。

我们先从他的苦难童年开始说起。

他有一个坑娃的爹——成化皇帝(2.8亿天价鸡缸杯的主人)。成化皇帝深爱比自己大十几岁的妃子——万贵妃。因着万贵妃的好妒残忍(自己的儿子不到一岁就夭折了),所有怀孕的妃子都被干掉了。

朱祐樘的妈纪氏怀孕的时候,也没少被万贵妃折腾。当发现纪氏怀孕后,万贵妃曾派人去加害她,但被派去之人不忍下手,谎称纪氏并没有怀孕,而是肚内生东西,才保住了纪氏和朱祐橖。

皇子诞生后,万贵妃大怒,又派门监张敏去溺死新皇子,但张敏却冒着性命危险,帮助纪氏将婴儿秘密藏起来,每日用米粉哺养。被万贵妃排挤废掉的吴皇后也帮助哺养婴儿,万贵妃数次搜查都未找到。就这样,朱祐樘一直吃百家饭长大了。

在朱祐樘六岁的时候,终于见到了亲生父亲,想着这下可以光明正大过一过有爹有娘的正常生活了,但……与父亲相认一个月后,娘亲就暴卒于永寿宫(死因不明,但矛头直指万贵妃),门监张敏也吞金自杀,自己的父亲却没有寻找原因。

母亲走了,世上唯一护着自己的人不在了,小朱的生活变得越发凶险,因为,万贵妃从没想过要放过他。

一天,万贵妃召太子去她的宫里用餐,到了贵妃的宫里,万贵妃赐食物,太子说“已经饱了”。万贵妃又命人进羹,太子反问“这羹里有毒吗?”万贵妃大为恚怒,“小小年纪就这样,日后一定对我不利”。

毒害不成,万贵妃又想废了朱祐樘的太子之位。朱祐樘出现之后,万贵妃不再迫害有孕妃子,成化皇帝也很争气,一口气给朱祐樘生了十几个弟妹。万贵妃联络邵贵妃,想让皇四子代替朱祐樘做太子。这强劲的枕边风把成化皇帝都吹动了。可文武百官一致反对,加之又遇到了泰山地震,大臣们说这是应在太子身上,说明太子是天命所归,不可动摇,万贵妃的易储计划才告吹。

朱祐橖的一生可谓是九死一生,从小经历坎坷的他见了太多皇宫中的倾轧与迫害,对于嫔妃之间的争宠吃醋以及随之而来的宫闱斗争,可谓体会深切,有切肤之痛。所以,这成为他不愿有过多嫔妃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他不愿被后宫牵绊,还有另外四个原因:

第一,六岁时就被父亲宪宗立为太子,9岁的时候就出阁讲学了。从出阁讲学到十八岁即位,整整接受了非常正规的九年教育,让他很早就懂得若想当个好皇帝,就不能爱美人废江山的道理,故对于男女之事没有特别强烈的兴趣。

再加上朱祐樘从小在皇宫底层长大,性格温顺、温柔,活脱脱一个大暖男,一年到头自带柔光。他不仅孝顺奶奶、养母,连对那些犯罪的人都带着同情心,天气热了,他想到监狱里那些囚犯,闷得慌,估计还有不少冤假错案,想想心里不安,就让人去审查囚犯,能宽恕就宽恕吧,往后每年都这么干。

什么地方有饥荒,他就免了税粮;老太监死了,就把他的田分给百姓。他不想给百姓添什么麻烦,连上元节灯火,考虑到钱的问题,也省掉了这个娱乐项目。

这样一个人,对女人不会差。

第二,有史料称张后“骄妒”,从后来她在政治斗争中扮演的角色来看,张后确实也绝非庸常之辈。

朱祐樘专宠张皇后,宠多了就会有些后遗症。

张皇后的家人因为受宠权大势大,占的田地就多,成了豪强。

豪强呢,又是他不想看到的。

有人因为被张家人欺负打了官司,大理寺依法查办,就处理了张家人。皇后委屈,跑到他面前哭闹,你一个大理寺的小官算什么,居然就这么抓了我们家的人。明明错的是张家人,但他也不敢跟皇后顶嘴,就说对啊对啊,你看嘛,大理寺太不像话了,等着,我给你出气。

皇后一听,破涕为笑,还是皇上好,对自己满满的宠溺。

转身,他就从自己的私房钱里掏了二百两出来,对那两个办案的招招手,小声说,差事办得不错,这个钱赏给你们,不过你们可千万别跟我老婆说呀。

朱祐樘,就是这样可爱的人。

第三,本来,皇帝广纳嫔妃是极正常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大臣也不会反对。但是,万历皇帝去世后陵墓迟迟无法完工,皇帝居丧的草庐还是新的呢,怎么就谈起选妃的事来了?就这样,选淑女以备嫔妃之选的事情就搁置下来了。

第四,由于孝宗多难的童年使得他的身体一直不好,加上他大力整顿朝纲,过大的工作强度也彻底拖垮了他的身体。大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朱祐樘驾崩于乾清宫,年仅36岁。

选妃一事一拖再拖,皇后每日盯得又紧,外加身体底子不好英年早逝,何来福分享受后宫三千佳丽?

不过,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对于朱祐樘这类身世凄惨、为人厚道之青年,我们更愿意相信,他不置办后宫的原因是:他与张皇后感情甚笃,难再宠他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