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从军,破突厥平江南,没马革裹尸,因谗言被皇帝暴杀朝堂

公元564年,北周武帝宇文邕派大司马尉迟迥、齐国公宇文宪等人率10万大军攻打北齐洛阳,北齐落雕大都督斛律光赶忙率军迎战,拥有10万大军的北周,怎么看都不可能战败,但在未开战之前,北周军中一名叫史万岁的15岁小兵在观察过阵仗后,断言北周必败,赶忙命左右随从换上百姓衣服,带着身为沧州刺史的老爹史静逃命!

果不其然,北周大败,大将可叱雄被斛律光射杀,尉迟迥、宇文宪侥幸逃脱,斛律光斩首3000余级,并将北周将士尸体堆成景观,北齐武成帝高湛亲自前往洛阳观看!

此事过后,史静对史万岁佩服的五体投地,572年,斛律光因为谣言,被高纬斩杀,北周开始反攻北齐,几年时间,北齐丢盔弃甲,国土丧失大半,577年,周武帝宇文邕亲率大军攻打北齐,史万岁父亲史静不幸战死,宇文邕感念史静功绩,让史万岁继承了太平县公,史万岁开始显露人前!

公元580年,北周静帝宇文赟病死,北周大将尉迟迥因不满国丈杨坚把持朝政,起兵反叛,史万岁跟随梁士彦征讨尉迟迥,史万岁每战身先士卒,勇冠三军,邺城之战,官军战事不利,止步不前,史万岁率先策马疾驰,连杀数十人鼓舞士气,官军士气大振,使得占据扭转,史万岁也在此次大战中,展露头角,被拜为上大将军!

可惜没多久,史万岁便因尔朱绩谋反之时受到牵连,被远窜敦煌,成了一名普通戌卒,但卑微的身份,并未让史万岁颓废,而是尽忠职守,努力当好一名小卒,在史万岁当戌卒期间,经常一人深入草原部落,劫掠牛马,无论多少突厥人,都无法阻挡他,戌主见状,经常随史万岁一起深入草原“打秋风”,史万岁名震北夷!

公元583年,隋文帝杨坚命大将窦荣定攻打突厥,史万岁请求报效朝廷,戴罪立功,窦荣定听说史万岁悍勇,便将其收入帐下,并向突厥阿波可汗提出“斗将”,史万岁出阵,仅一回合便将突厥勇士的头颅砍下,阿波可汗见状,心惊胆颤,无心与隋军作战,请求议和,史万岁也因戴罪立功,被封为车骑将军!

公元589年,因南方士族不满隋文帝杨坚重用寒门庶族,煽动百姓造反,史万岁随杨素平定江南,史万岁独率一军,经历大小700余战,转战千里,终将叛贼消灭,杨坚大喜,赏杨坚10万钱,官拜左领军将军!

公元599年,史万岁再次前往平定突厥,凯旋而归,军功甚至超过越国公杨素,因此也引起杨素的忌惮,隐瞒史万岁军功,将士也未得到褒奖!

当时,隋文帝老迈,严禁朝中结党结派,史万岁归来后,隋文帝问杨素,史万岁去哪了,杨素明知隋炀帝憎恨官员私下勾结,故意说道:“史万岁去了东宫!”,隋文帝大怒,将史万岁叫来问话!

史万岁因为将士军功被隐瞒,心里很是不忿,对隋文帝也不是毕恭毕敬,一见面就说:“将士有功,却被朝廷所抑制”,语气充满愤怒,隋文帝见状,怒火冲天,直接将史万岁暴杀朝堂之上!

史万岁被杀后,隋文帝很后悔,但皇帝不能认错,依旧罗列史万岁数条罪状,但百姓听闻史万岁惨死,无论认不认识,都对这位名将充满惋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