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封都督,与兰陵王齐名,一生南征北战,却死在陆令萱母子手中

由赵丽颖、陈晓、乔任梁、杨蓉、唐艺昕等人主演的古装宫廷剧《陆贞传奇》,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剧中,由赵丽颖饰演的陆贞,本是一个官家小姐,遭人追杀后无奈躲入皇宫,从一名小小的宫女步步晋升,成为宫中数一数二的实权人物,还与武成帝高湛相恋,以一介女流辅佐高湛,将北齐打造成中原一流强国......

历史上,陆贞的原型名叫陆令萱,不是一个高超的政治家,而是一个搬弄是非的无耻小人,北齐并未在她的辅佐下成为一流强国,而是被灭亡,今天要讲的这位与兰陵王齐名的北齐名将,便是死在陆令萱母子手中!

这位名将名叫斛律光,是北魏大将斛律金之子,从小以箭法高超闻名,17岁时,北魏西征,与北周的宇文泰展开大战,宇文泰长史莫者晖耀武扬威,斛律光看的很不爽,直接策马疾追,一箭将莫者晖射下马,并将其活捉,当时的高欢已是北魏一手遮天的人物,见斛律光如此悍勇,便有了收归帐下的心思,直接封17岁的斛律光为都督!

高欢长子高澄继位后,对斛律光很是看重,经常带在身边一起游猎,一次二人外出打猎,见天上有大鸟盘旋,斛律光一箭便将大鸟射下,高澄很诧异,直呼斛律光是射雕手,因此斛律光也得了个名号“射雕都督”!

公元550年,高澄被厨子刺杀,弟弟高洋继位,北齐建立,斛律光加封开府仪同三司,更加受到重用,开始对北周用兵,552年,斛律光作为先锋,攻打库莫奚,劫掠大量牛羊,凯旋而归;556年,大败北周王敬俊,俘虏500人,杂畜千余头;558年,攻占北周绛川、白马、浍交、翼城四城;559年,攻占文侯镇!

因为显赫军功,斛律光被封为并州刺史,晋爵巨鹿郡公,高演并将斛律光的女儿嫁给太子高百乐为妻,斛律光成为北齐数一数二的人物!

此后斛律光又大战邙山,战于汾水,打的北周丢盔弃甲,因为战功,晋升为左丞相,封为清河郡公,此时,斛律光1个女儿为皇后,2个为太子妃,子弟皆封侯拜相,甚至还娶了3为公主,可谓是门第显赫,但斛律光也知道树大招风,对家族子弟约束甚严,平时几乎不与人来往,只怕惹上祸患!

斛律光经常在朝堂垂帘而坐,陆令萱党羽祖珽不知,纵马疾驰,斛律光见状大怒:“此子好大胆”,后又见祖珽在内省高谈阔论,更加气愤,后来,陆令萱的儿子穆提婆想娶斛律光庶女为妻,被斛律光拒绝,斛律光彻底跟陆令萱一派结仇!

后来,皇帝要将晋阳田地赏赐给穆提婆,斛律光再次站出来说:“晋阳乃牧马之地,岂能轻易册封?这不是破坏军务?”,穆提婆闻言,更加憎恨斛律光,因此,决心除掉斛律光!

斛律光位高权重,皇帝猜忌在所难免,敌国也肆意诽谤斛律光,比如北周大将韦孝宽就编造了“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的谣言,四处传播,穆提婆等人见状,也开始编造诋毁斛律光的谣言,穆提波写道:“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祖珽见状,趁机加上“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饶舌老母不得语”!

当陆令萱听到这首童谣,怒不可遏,开始攻击斛律光,斛律光被下狱,满门抄斩,北齐顶梁柱倒塌,当北周武帝宇文邕听闻斛律光死讯,兴奋不已,直接赦免境内罪犯,斛律光死后仅5年,北齐便被北周所灭,当宇文邕站在北齐国都邺城时,感叹道:“如果斛律光活着,我哪有机会站在这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