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出宫,指着一个土坡,对国王说:这里埋的是你亲爹!

五千年历史,无奇不有,在古代,皇位继承方面,也有许多奇葩事。以清朝为例,民间野史说乾隆不是雍正的亲生儿子,也有说康熙当年是传位给胤禵,而非胤禛等等。但在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位国王,当他长大后,太后竟然告诉他:“你非老国王之子,你的亲爹被你杀了!”

故事要从楚国著名的国王,考烈王说起。考烈王算是个有作为的君主,特别在黄歇的辅佐下,楚国从弱变强。黄歇是谁?他就是著名的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这对君臣非常有默契,也相互信任,所以楚国逐渐强大。

但考烈王一直有个心病,那就是他没有孩子,为了能有个一儿半女继承皇位,他的后宫已经纳了50多个嫔妃,但还是都没怀孕。无奈之下,他只有下令,若是谁能给他送来能生育的女人,他重重有赏!其实当时医疗条件不发达,考烈王没有孩子,极有可能是他自己的问题,和女人无关。

这时,楚国有一位大臣,他之前是春申君的手下,名叫朱英。他劝春申君,一定要阻止楚王广纳美女,第一是后宫女子太多,君王深陷其中,容易误国;第二是为春申君着想,若是楚王无子,春申君作为二把手,那想夺取皇位,就如探囊取物,若是楚王有了孩子,那对春申君不利。但他的想法,被春申君拒绝。

此时有个叫李园的人,把自己的妹妹献给了春申君,等妹妹怀孕后,他鼓动春申君隐瞒妹妹怀孕的事,并把妹妹献给了楚王。春申君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不仅送给国王的女子可以生育,并且自己的儿子还有可能当皇帝。

楚王得到这个女子后,当年就生下了一个男孩,举国大喜,这个男孩其实是春申君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楚幽王。而知道其中猫腻的人,只有三个人,春申君、李园和她的妹妹。等楚王逐渐变老,孩子也慢慢成长,李园作为皇子的舅舅,日渐受到重用。她的妹妹作为皇子的亲娘,也坐上了后宫头把交椅。

但楚王忽然病逝,春申君得到消息急忙入宫,打算拥戴新王登基。但他刚踏入拱门,就被李园捉住,一句话都没说,春申君就被利剑赐死。原来,李园早就等楚王咽气,他拥戴自己的外甥为新国王(楚幽王),并且进谗言说,春申君位高权重,如果不除掉,必定回夺权篡位。他外甥并不知道春申君是自己的父亲,于是听了舅舅的话,下令舅舅杀掉春申君。

三年后,楚幽王已长大,太后带上楚幽王出宫,来到淮南谢家集的一个土坡边,太后问新国王:“你知道这是哪里吗?” 楚幽王不知,太后说:“这里埋的是你的亲爹!” 楚幽王大惊,太后把当年的旧事给他说了一遍,并且强调:“你不是老国王之子,你的亲爹是被你自己下令杀掉的!”楚幽王懊恼不已,回宫后立即下令,重修春申君的墓园,一年四次祭祀。春申君的儿子虽然做了国王,但他自己却被儿子下令杀掉,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