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原著里牛魔王和猪八戒是什么关系?

说到猪八戒与牛魔王的关系,非常简单,众所周知。猪八戒与孙悟空是师兄弟,牛魔王与孙悟空是把兄弟,自然猪八戒借孙悟空的光,也能与牛魔王称兄道弟了。如没有孙悟空,牛魔王认得猪八戒是老几?

说到牛魔王变成猪八戒,而悟空没有认出来是什么原因。按道理说孙悟空火眼金睛是应该认出来的。可吴承恩却偏偏没有让他认出来,这是吴承恩的责任。

我们都知道,小说的写作,虽然有原形在,但其细枝末节纯属虚构。尤其是象西游记这样的长篇神幻小说,作者不可能做到天衣无缝。其中的矛盾与漏洞是不可避免的。

反过来说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即使我们现代的有细微观察力的人都有火眼金睛。做贼的人常常贼眉鼠眼,色鬼常常用色迷迷的眼睛看人,谄媚小人经常带着假笑,乡下人走在大街上,即使穿得再好,看他的走姿,步屦,气质就知道他是农民。等等。这些都是详细认真观察的结果,

那里来的火眼金睛。只不过是做贼心虚,或其他原因,每个人群有每个人群的表现罢了。

正是这个原因,牛魔王虽是妖精,但不象其他妖精一样,他不害人不损人,自然一身正气。猪八戒也是正义之妖,只不过身上的坏毛病多些。都是正义之人,自然一身正气。故牛魔王变成猪八戒后,孙悟空没有马上认出来。

虚构就是虚构。吴承恩故写之,我们故观之。大不了是消磨时间,我们何必认真。如果都认起真来,天下事能有几件能经得起推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