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很多太监不识字,可是他们为什么能宣读圣旨?原来有这个办法

在古代,太监这个词,在古代不仅不是骂人的话,而且还是一个官位,一种尊称呢!要知道,古代的太监其实是个官名,而且品阶不低,是正四品的官职了,宫中那么多的内宦,能让人称呼他为太监的,却寥寥无几。所以说,每一个太监,其实都说是官中的顶尖人物了。

要成为一个太监有多难呢?和我们现在以为的是个宦官就是太监不同,在古代你要想当个太监,首先得识字,太监们还要学习的。只有哪些从小就在书堂里表现优异,得到了翰林的赏识,才会给你进文书房锻炼的机会,而在文书房里如果你办事办的漂亮,就有机会进入皇帝的眼,才能得到提拔,一步步的升官。最后,要是你以上的条件都满足了,自己运气还得好,才有可能成为太监,这个宦官们梦寐以求的官位。

所以在古代,你要是称呼一个普通的内宦做太监,他可能会说自己当不起这种称呼,还会觉得惶恐,但要是你敢称呼一个太监为公公,那你完了。因为公公这种称呼,对一个太监来说,就是在打他的脸了,每一个太监都是千辛万苦的从普通宦官做起,好不容易一步步升职才能当上太监的,但你却用普通的宦官的称呼公公来叫他,这不是否定了他之前的所有的努力吗?

而且太监们往往都手握大权,要是让他们记恨你,那他们随时都可以整你,更别提能当上太监的,往往都是宦官中的精英。因此,在古代,人们往往对太监们是又恨又怕。为什么古代的人们这么怕太监,就连许多大臣们也要讨好太监呢?原来是因为太监们手握大权,他们中的一部分甚至有资格宣读圣旨,也难怪大臣们这么畏惧太监了。不过要想宣读圣旨,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古代也只有太监中的小部分才有这个资格。

其他的地位不高的,也就平时宣读一些妃嫔的旨意了。而且古代的大事往往是由翰林院起草文书,再由皇帝专门任命的钦差大臣来宣读圣旨,所以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圣旨都由太监们来宣读的,他们也没厉害到那个地步啦。所以说,古代的太监们,都不仅识字,大部分都还文化素质挺高的,宣读圣旨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说完全没难度。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留言吐槽,小编每天都会有更新,如果观众老爷们还算满意的话,不妨点个关注!小编期待各位的光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