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毕业黄埔,却贪恋女色,鲁南战役华中野战军就拿他开刀

1946年12月20日,南京国防部大楼。在一间铺着猩红色地毯的大会议室里,蒋介石正亲自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参谋总长陈诚站在一张巨大的地图旁,用教鞭一边在图上比划着,一边详细陈述国民党军在鲁南地区的作战方案。听完陈诚的陈述,国防部长白崇禧补充说:74 师日前陈兵沭阳地区,应在那里与共军作战为好。

蒋介石始终脸色阴沉,整编 69 师在宿北战役中覆没使他心情十分沉重,但他还是打起精神,慢条斯理地说:从共军近日动态来看,陈毅、粟裕有去鲁南捞便宜之意,因此,要整编第 26 师师长马励武、整编第 51 师师长周毓英、第三绥靖区冯治安加紧准备,待共军一到鲁南,将其彻底消灭:决不允许类似宿北情况再次发生!陈诚当即表示:请委员长放心,我明天即飞往徐州,将主席旨意和作战方案面告薛岳,要他尽快部署以打赢此次战役来将功补过。

第二天,一架军用飞机降落在徐州机场。陈诚脸色阴沉地从飞机的舷梯上走下。徐州绥靖公署主任薛岳率官员满面堆笑地迎候。陈诚勉强地应付着,然后进入一辆轿车里。轿车缓缓离开机场,几辆轿车紧随其后。轿车在徐州绥靖公署办公大楼前停下。陈诚随薛岳径直走向会议厅。大家刚刚坐下,陈诚劈头就问:薛主任,你有什么打算?薛岳镇定地说:目前,74 师等组成的东线兵团连续占领盐城、涟水,华中共军已经失去根据地,只能向鲁南方向撤退。山东在国共双方的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陕北虽然是中共中央所在,但地瘠民贫,难以持久。东北共军虽然力量强大,但地处边远,对关内局势影响不大。

陈诚饶有兴趣地听着,说道:的确,只有山东战区,地当中国心脏,山东半岛深入海中,沂蒙、崂山等山脉绵亘起伏于其间,地形错综复杂,共军自称前后经营达八年,根深蒂固。加以烟台、龙口与旅大仅一水之隔,易得外援,因此山东便成为共军最优良同时也可能守得最久的根据地。山东之得失,在国内战局中,也便有决定性作用。薛岳附和说:在苏北失守后,陈毅必然要坚守山东。而我们则以‘攻其所必守’的战略,与共军决战。最后,陈诚宣布了徐州绥署在鲁南地区的作战方案。

12月31日,薛岳下达了作战命令,确定的战略目标是:以继续击溃共军陈毅主力于陇东以南地区,再向鲁南进剿其残余之目的,应继续攻击东新安镇、沭阳、西新安镇、郯城、马头镇各点,进出陇东以北地区,再向鲁南进剿。规定各兵团的任务是:峄临兵团之整 26 师附第一快纵队、整 51 师、整 20 师,均在原防线向临沂西南及临枣支线以北地区之共军积极扫荡,并确实掩护陇东兵团左侧背之安全。整 77 师以一部由长城附近向马头镇、都城之匪进剿;主力守备长城,并扫荡沂河两岸散匪。同时,令陇东兵团攻占新安镇后,向郯城、徐塘车站进攻;令陇南兵团向新安镇、高流、阴平一线进攻;令淮沭兵团向沭阳进攻;令阜海兵团以一部守备阜宁地区,主力向南新安镇、白塔埠一线进攻。企图将华东地区解放军主力歼灭于苏北,或赶到陇海路北,尔后集中全力与解放军决战鲁南。

还在宿北战役结束的前夕,军委就在12月18日指示陈毅、粟裕:以集中主力歼灭鲁南之敌,并相机收复枣峄台,使鲁南获得巩固,然后无顾虑地向南发展,逐步收复苏北、苏中一切失地。陈毅和粟裕召开作战会议,专门研究下一步对敌打击方向和打击目标。在会议室里,大家发言踊跃,辩论激烈。有的认为敌整编 74 师太骄横,应先在沭阳地区围歼他们;有的主张围歼桂系;还有的建议回师淮北,调淮阴、涟水的敌人回援,然后进行歼灭之。最后形成两种方案。一是集中兵力出击淮北,调动进攻苏北、鲁南之国民党军回援,歼其于运动中。但需充分估计在国民党军不被调动的情况下,将在淮北战场陷入被动。于是,陈毅、粟裕决心主力北移,执行军委关于首先歼灭鲁南国民党军的指示。

军委于12月25日批准陈、粟的作战计划,电示陈毅、粟裕:鲁南战役关系全局,此战胜利即使苏北各城全失亦有办法恢复。你们必须集中第 1、第 6、第 8、第 4、第 9、第 10 各师及一纵、警旅等部,并有必要之部署准备时间,以期打一比宿北更大的歼灭战。第一仗似以打 26 师三个旅为适宜,因该师系鲁南主力,该师被歼,全局好转,若先打冯部,则恐一时不能解决鲁南问题。当时,鲁南国民党军的态势是:整编第 26 师及第一快速纵队分布在西起峄县以东之傅山口、东至卞庄的峰临公路两侧,摆成了“一字长蛇阵”,首尾长达 25 公里。除以小部控制路北沿山各要点外,其第 169 旅主力位卞庄、安家庄地区;第 44 旅主力位傅山口、太子堂地区,师部位马家庄。第一快速纵队位向城、作字沟地区。整编第 51 师主力位枣庄、齐村,一部占领郭里集、税郭。整编第 33 军位台儿庄、邳县及其以北地区。

山东、华中野战军首长全面分析了国民党军的布势,认为:整编第 26 师战斗力虽较强,但与左右邻的空隙很大,比较突出孤立,其左翼整编第 51 师、右翼整编第 33 军均非中央嫡系,各图保存实力,对整编第 26 师不会积极支援。依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及当面敌情,野战军首长决心一反先打弱敌的常规,首先歼击整编第 26 师这个强敌。在作战会议上,陈毅说:我们的参战部队正在向鲁南峄、枣、台地区逼近,与敌交战已迫在眉睫。在那一带有敌两个整编师和 3 个军。其中 26 师为蒋介石嫡系,师长马励武是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曾任蒋介石的副侍卫长,颇得重用。此人是个热衷吃喝、迷恋女色之徒,在军事指挥上没有多少道道。我们在宿北,一举歼敌一个整编师,这次争取歼灭他两个师,叫蒋介石伤心得更厉害一些,开展军委提出的‘使鲁南获得巩固,然后无顾虑地向南发展’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