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贪图皇位的诱惑,让弟弟成为千古明君,死后却也成为了皇帝

古代的皇位是能够引起人们的争夺的,当然这里面也不是所有人都是能够拥有这个机会的,但是但凡是存在着一点可能的机会,人们都是会走出那一步的,这一点古代的很多权臣不都是铤而走险吗?那就更别说那些皇子对于皇位的渴望了,而且历来皇位争夺面前,兄弟亲情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就像玄武门前兄弟之间的那场血拼,这里还有一丝兄弟之间的亲情存在吗?

但是也不全是这样的一种情况,历史上还是存在着将皇位让给自己的兄弟的情况,而且这个兄弟还成为了古代的一代圣君,而为了感谢自己兄弟的这个举动,在他死后,也是给予了当初赠送皇帝位置的兄弟一个皇帝的称号了,也算是让他在死后享受了帝王的待遇了,这个故事涉及到的人物就是李隆基和他的哥哥李宪了。

可以说李世民是做了一个不好的表率,唐朝后面的很多的君主都是仿效他们这个前辈的做法了,当然也就是能够看得出那个时候国家是一种比较混乱的情况了,而李宪和李隆基都是唐睿宗的儿子,在他第一次登上皇位的时候,就是立了李宪成为了太子,但是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因为他的母亲自己登上了皇位,而他自然也就无缘皇位了,而李宪也就结束了他的太子之旅了。

所幸后面武后临终的时候,选择了自己的儿子李显成为了太子,再加上一些朝臣发动了政变,终于让这个国家再一次回到李唐的手中,但是李显这个皇帝明显不是一个明君,没有经过多长时间,也就被自己的皇后给毒死了,而且这个女人也是有着野心的,因为她想要成为第二个武后,可是这样的情况,怎么可能让李唐王室支持呢?

这样另外一场政变也就开始了,而且在这场政变中,李隆基出力甚多,最后的结果就是李旦第二次成为了皇帝,但是这个时候摆在面前的难题就出现了,也就是太子的人选问题,他遇到了他的太爷爷李渊的难题了,可以说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难免会出现另外一场兄弟之间的骨肉相残了。

按照道理而言,李宪是他的长子,而且在之前他做皇帝的时候,就已经被立为了太子,这一次重新复位的话,这个太子的位置由他来做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而且当时也是有着很多的朝臣有着这样的观点的,但是这场政变能够成功,李隆基出力是最多的,如果没有这个儿子的话,这次的皇位落到他的头上的可能性也是不太高的,这怎么能够让他不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呢?

就在这样的时候,李宪果断地推举自己的弟弟成为太子,而且给出的说法就是国家太平的时候可以立嫡,但是现在是一种动乱的时候,选择立贤也就更加的有说服力,看到自己的儿子如此明白事理,李旦也就选择了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了,唐朝正是在他的手中走向顶峰的,而对于自己的哥哥,李隆基也是没有忘记这份恩情的,平日里待遇都是最高的,在他死后也是破例给了皇帝的称号,这在古代都是非常少见的情况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