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中则一直相信令狐冲,为何对令狐冲却也冷脸相向?

文 / 庄生晓梦

令狐冲本来是华山派大弟子,也是未来最有希望继承岳不群衣钵之人,但是这样的身份地位,却没有换得岳不群对他的信任。之后又因为辟邪剑谱之事,加上三山五岳之人对令狐冲的看重远过于岳不群,一直以来的猜疑,加上这些年来的种种积怨,终于让岳不群对令狐冲的恨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想法设法地想要置令狐冲于死地。

岳不群和令狐冲的关系,就这样一步步地恶化到了最后那步田地,但是在岳不群对令狐冲猜忌怀疑的过程中,其实宁中则对令狐冲却是十分信任的。但是,为何宁中则却也对令狐冲一直冷脸相向呢?

应该说,宁中则和岳不群虽为夫妻,但是却完全是两个极端的人。宁中则好强而又豁达,但是岳不群却是阴暗而又多疑。岳不群对于令狐冲的不满,完全是出于那些说不出口的理由,其实宁中则对于令狐冲其实也同样不满。不过不同于岳不群的是,宁中则对于令狐冲,完全是因为“恨铁不成钢”所致。

对于从小养到大的令狐冲,宁中则一直将他视为自己的亲生儿子看待,可是令狐冲又做了些什么呢?

首先是,和臭名昭著的采花贼万里独行田伯光称兄道弟。

不偏不倚的说,田伯光的名声行为确实是太差劲,所以他才会遭到武林中人的几番围堵。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阴差阳错地和华山派大弟子纠葛不断。如果说之前因为令狐冲是为了救人,而选择与田伯光一起喝酒甚至是之后的夜宿妓院也倒罢了,但是后来二人一起在华山顶上再次相逢,甚至令狐冲为了护着田伯光不惜一剑刺中自己小腿,他和田伯光的关系看起来就决不是对立面了。而这,也是岳不群、宁中则都不能容忍的!

再者,就是令狐冲和魔教之间的关系。

金庸笔下的小说中,只要是涉及到明教或者是日月神教这类的魔教,武林中人提起都避之不及,各门各派的长辈们都要对后辈弟子进行一番谆谆教诲,阐述魔教的可恶以及要坚决与魔教划清界限的立场问题,对于和魔教有过种种瓜葛的华山派,更是如此。

可是令狐冲又是怎么做的呢?三山五岳甚至是比田伯光更加声名狼藉之人,都要跑来恭维他、讨好他。这在宁中则看来,自然又是令狐冲交友不慎所致了,其对于令狐冲的不满也就更深了一层。

还有一点,应该说还是与“辟邪剑谱”有关。

令狐冲从思过崖上面壁归来之后,武功大进,但是最让人吃惊的还是在破庙中一剑刺瞎了那十几人的眼睛。可自己的这次高光表现,非但没有赢来岳不群等人的感激,反而是满满的猜疑。其实这件事上面,宁中则对令狐冲同样有意见。

不过,宁中则不是怀疑令狐冲私吞了辟邪剑谱,而是因为这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令狐冲在不该倒下的时候再次倒下,这让宁中则也不得不怀疑令狐冲是否又是为了救那些人而故意倒下,就像当初救田伯光时一样;其二是,令狐冲这超凡脱俗的剑术到底从何而来?即便不是辟邪剑谱,那也该是有个出处的,为何对自己也讳莫如深呢?

总的来说,宁中则对于令狐冲充满了母性般的关怀,但是当她这位慈母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江湖上结交匪人、误入歧途后,她也是满心不悦,加上身边还有岳不群这个伪君子一直添油加醋地从中挑拨,让她对令狐冲的误解也就越来越深,完全是“恨铁不成钢”。

这也就导致了,宁中则一直以来对令狐冲冷脸相向,但是她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对令狐冲的恨或者是绝望,恰恰相反,她是指望令狐冲能够迷途知返、改邪归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