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汉本姓刘,后世有两位皇帝竟一个姓薛一个姓何,这是咋回事儿?

五代十国最后一个政权叫北汉,是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弟弟刘崇建立的,刘崇建立北汉,改名刘旻,传到第二任国君——北汉睿宗刘钧的时候,刘钧没有儿子,就把外甥当成养子,死后把皇位传给了外甥。

刘钧的外甥原本姓薛,后改姓刘,取名刘继恩。刘继恩的父亲叫薛钊,母亲是北汉世祖刘崇的女儿。薛钊得不到刘崇的重用,与妻子刘氏聚少离多,一直很郁闷。

有一次,薛钊醉酒,刺伤了妻子刘氏,醒酒后畏罪自杀了。刘继恩当时很小,就被舅舅刘钧收养到宫中,认作义子。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北汉睿宗刘钧“病卧勤政阁,召无为,执手以后事付之。”——拉着郭无为的手,嘱托他尽心辅佐刘继恩。

刘钧病逝,刘继恩向宗主国——辽国报丧,获得契丹人的同意后继承皇位,成为北汉帝国第三任皇帝。刘继恩在位期间,权臣郭无为把持朝政。

郭无为早已心向大宋,对新主子刘继恩产生厌倦。刘继恩在位两个月后,有一天设宴置酒,款待大臣和宗室子弟,酒足饭饱,就醉“卧阁中”。

受郭无为唆使,供奉官侯霸荣趁着刘继恩没有防备,“挺刃而入”,刘继恩受到惊吓,绕着屏风逃命,被侯霸荣刺中胸膛,当场毙命,时年三十四岁,在位只有六十天。

这段历史存在争议,还有一种说法是,侯霸荣想取少主刘继恩的首级,献给宋太祖赵匡胤做见面礼。侯霸荣弑君之后,还没来得及逃走,司空郭无为派遣士兵,“登梯入”宫,杀掉了侯霸荣。

郭无为拥立刘继恩的弟弟刘继元为皇帝,即北汉末帝。刘继元也不姓刘,原本姓何,他和刘继恩是同母异父,也是被舅舅收养在皇宫。

刘氏在丈夫薛钊死后,改嫁何姓男子,生下了刘继元。哥哥被刺杀之后,刘继元在辽国人的干涉下,成了北汉最后一任皇帝。

刘继元遭遇宋军强力攻击无力抵抗,最终选择投降,存在了二十九年的北汉王朝,宣布寿终正寝。刘继元被宋朝君主封为“彭城郡公”,先后任职右卫上将军、保康军节度使,淳化二年(992年)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