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原本不是坏人,皇帝的保姆让他做了1件事,他从此变成奸贼

魏忠贤是明朝著名的大宦官。在天启皇帝在位期间,魏忠贤利用皇帝的宠信,拉帮结派,发展个人实力,大力排挤陷害忠良,酿成明朝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阉祸”。明朝最终走上灭亡之路,与魏忠贤的祸国殃民之举有着莫大关系。某种意义上说,正是魏忠贤的崛起,使得明朝末年的朝廷裂变为水火不容的两大派系,东林学派和宦官派,两派斗得你死我活,最终让明王朝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酌中志》记载,魏忠贤原先出身河北肃宁一个贫苦农家,自幼穷困潦倒。为了糊口,为生计所迫进宫当了宦官。最初的魏忠贤虽然品行不高,不是什么君子,但也谈不上是什么坏人。从原来衣食难继、温饱都成问题的流浪汉,变身为侍奉皇帝的宦官,能够吃到一口饱饭,没有冻饿之虞,有个安身立命之所,这样的生活已经让他非常满意了。

当时入宫的宦官都得拜个老宦官当师傅,一是让老宦官教他们宫里的规矩,二是从此在宫里也有个靠山。魏忠贤运气很好,他拜的师傅是当时司礼监掌印宦官王安。在明朝宫中的宦官中,司礼监宦官的权力最大,与皇帝关系最为亲近,某种程度上兼有内阁大臣的身份和职能,经常替皇帝草拟诏书,上传下达,在宫内宫外都一言九鼎。

当时的司礼监掌印宦官王安,是明朝历史上著名的贤臣。他为人正直,《明史》记载,“劝帝行诸善政,发帑金济边,起用直臣邹元标、王德完等,中外翕然称贤”,在朝野威望极高。他能把魏忠贤收为门人,可见当时魏忠贤的表现还是中规中矩的。在魏忠贤的发展之路中,王安作为他的师傅,给了他很大帮助。一说是王安的门人,谁都不敢小看。

魏忠贤最初对王安也毕恭毕敬,毕竟跟着王安他才有出头之日。如果事情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在王安教导下,魏忠贤能成长为一代贤臣也未可知。然而自从魏忠贤结识了天启皇帝的保姆客氏以后,情况发生了逆转。客氏深受天启皇帝宠信,被封为“奉圣夫人”,魏忠贤入宫后逐渐与她走得越来越近,最终沆瀣一气。

客氏为人阴狠歹毒,整天撺掇魏忠贤钻营奔竞。王安因年老多病,经常请病假无法办事,客氏想让魏忠贤取而代之。客氏负责向天启皇帝申请,让魏忠贤接管了司礼监,同时让魏忠贤害死王安,以免他东山再起。《明史》记载,魏忠贤此时良心未泯,觉得深受王安大恩,却恩将仇报,于心不忍,“忠贤犹豫未忍”。客氏告诫他:“你不怕留下后患吗?”力主让魏忠贤杀死王安。魏忠贤于是把良心收起来,对王安下了毒手,罗织罪名把王安发配到宫外南海子种菜,让与王安有仇的宦官刘朝下手。刘朝先是断绝王安的饮食,又把他“扑杀之”。魏忠贤做了这件伤天害理之事后,自此彻底堕落成一个奸贼,最终成为明朝的大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