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承认慈禧是中国最杰出的女政治家吗?

如果我们的抛开一切成见,不得不承认,慈禧对中国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她就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不说女性中同比孝庄、太平公主、武则天、吕后等人其出类拔萃,就是放到整个历史上,甚至古今中外历史上,慈禧展现出的政治才能也是无与伦比的!

…………

绝不是贾平凹式的略了多少字哈!是等骂声停止。因为我知道,这样评价慈禧,是一定要挨骂的。但我依然要写下去,也请敢于继续阅读的先生们,随文去看一位被误会的伟大的女性,一位保国守土的特殊的女政治家!

力挽国亡国破之祸

慈禧参政始于咸丰末年约1857年,当政于同治之初1861年,专政于1884年,死于1908年,是晚清的实际统治者长达半个世纪。正因为此,人们习惯于将清未的失败归罪于她,其实是不公平的。

首先,清未最大的割地条约是在咸丰时期出现的。英法俄趁太平天国之乱,于1856年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1860年火烧圆明园,并迫使清庭签订《北京条约》,是俄国吞并百多万土地的条约。北京条约使清朝付出了惨重代价,但也换得英法不再支持太平天国并帮扶清庭,于1864年攻灭太平天国。

清末的腐败无能无法洗白,但一个客观事实也必须承认,就是世界已进入技术与文明换代的时期,第一次鸦片战争打醒的大清的一切图强努力,被太平天国彻底打断与葬送,而与第二次鸦片战争结合,大清国已是国力遭受毁灭性打击。古今中外,庞大帝国到此地步无一例外是分崩离析,但慈禧挽救了大清的一统局面。

是她结束了大清时汉人不得入阁的制度,重用三杰,实现复兴;是她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是她支持洋务运动;是她支持组建北洋水师。也是她在南洋水师不参战导致北洋水师大败后不追责,未逼反拥兵自重的不轨之人。

千万不能忽视一个因素,就是南方各省与英法的私下定交,在甲午战争、义和团运动时不援北京的这个事实。

毕生谋求抗洋

因其一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慈禧被视为无耻卖国的头号反派。这句语言出于义和团鼎盛慈禧向列强宣战但失败、诏令谈判的诏书中。

慈禧另一个被视为十恶不赦的大罪是甲午战败后六十年大寿的奢侈。

但我却要做另外的解读。

第二次邪片战争,圆明园为代表的三山五园毁于一炬。主政的慈禧并没有再复清庭大建园林之旧习,而如上文是支持了洋务运动与收复新疆,1888年资建亚洲第一海军,然而中日甲午战争于1895年完败,对日割地台湾并赔很2.3亿俩。正值国内失序列强问财,慈禧于年底举办大寿,一改旧习少有的极尽奢华,也不责南方慢敌卖国之罪,是不是可以解读为安抚天下与列强以求不生激变、维护统一之意?

慈禧是寿后立即重建北洋水师,并组建新军一一就是袁士凯那支部队,后来的北洋军阀。

臣僚封疆靠不住,借民间义和团之力再次向列强宣战,且官方有新的北洋水师与新军,可惜又一次失败。才有了那向“诏令”语。

而慈禧没再谋求臣僚与民间之力,借美国返还赔款提供留学之机,允许选派留洋,国内也开始重视新学,为中华的变革培育了新生力量。

戊戌变法之慈禧

不得不单独讲此问题。因为慈禧毕竟亲手灭杀了这场变法。而学者们坚持认为,如果不是慈禧灭变法,大清也会如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而走强。

真的如此吗?

作为当时大清最有作战能力的袁士凯的新军,可是变法派请来的。但袁士凯入京第一件事就是向慈禧告密灭变法。这是不是一种兵谏?

而南方诸省敢于在甲午战争不动,清王庭如何能真正驾驭天下?如真让理想派的变法者召令天下,与俄罗斯勾结的新疆、与印度勾结的西藏、与英法勾结的南方诸省会不会借机分裂?这样的大局,光绪不明书生不懂,作为真正掌局的慈禧不会不懂的。

结论:同胞们,先生们,站在百年后的今天,也许我们可以重新回视那段伤心的历史了。再次申明,我无意为慈禧洗白,但有一个事实不得不承认,是慈禧在似乎有资本时多次向列强宣战。也是在她当政时期,中华没有丧失更多的国土,在新生力量掘起时,我们还有基本完整的版图!

这一点,对比中亚、北美的落后大国,实在是个奇迹。

细细想想,是不是呢?

而在当时已没有任何力量击败入侵者了,要如何维护国家的统一呢?又是谁做到了?这个人是不是算得上杰出的政治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