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除了砸缸还因什么而闻名

说起司马光,我们的脑海里总是会想起那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司马光砸缸,不过除了这件事,在他的一生中,当一名合格的谏臣,或是一名合格的史官,他都是尽职尽责,在自己的职位上充分的发光发热。

从小时候开始,司马光就是一个聪慧的机智的孩子,这一点,从砸缸的事迹中也可以窥见一二,当小朋友掉进缸里时,他的反应既不是慌乱,也不是急于求助大人,而是根据掉进缸里的孩子再晚一点就会溺死的实际情况选择了直接砸破缸子。这不只是对于情形的掌握,和机智的能想出办法的大脑,还有当断立段的魄力。俗话说,三岁看老,这些优秀的特质,也不短断的影响着司马光今后额选择和人生道路。

总而言之,小时候的司马光凭借着出色的特质成为了自己父亲的着力培养者,走到哪里都带着司马光去开拓眼界,有了这样的教育环境。司马光在心态,成熟度,眼光等方面,都有着长足的长进。

在步入仕途后,司马光遇到了第一个知己,是忘年交也是恩人,他是庞籍。在庞籍升官时,他一直都记得司马光,屡次向皇上上书举荐司马光。在卸任后,两人的友谊也一直延续了下去。在官场上这个尔虞我诈的地方,能够交到这样一个朋友,确实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在之后,司马光升迁,也与王安石政见不同,经历了很多坎坷。不过在仕途这条道路上,司马光一直秉持着正义的理念,在每个需要自己提出意见的地方,不畏强权不一昧的明哲保身,而是每次都坚持进谏并言之有物。

除此之外,在政治之外,司马光曾经专任史官,这段经历,让他开始对历史有了一个深入的研究。并促使他开始修撰《资治通鉴》。这部史书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在史书中,也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司马光的一生,不管做什么,他的眼光都能长远并且精准,他永远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出百分之一百二的能力。这是他的智慧,他或许没有位及权臣,但他在史官这个位置上却是开创了历史。

每个人都是一样,永远都要认清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能做什么,然后再做到最好,这便是成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