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钦二帝被掳北国后,真被关在一口井里“坐井观天”?

文/快哉风

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当年风靡全国,也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靖康之耻,知道了金人把徽钦二帝关在五国城里,坐井观天。

图:靖康之耻

评书《岳飞传》取材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小说《说岳全传》,书中写道:“那老狼主叫太医用药敷了耳朵,传旨:“将徽、钦二帝发下五国城,拘在陷井之内,令他坐井观天!”

“坐井观天”这个词语,最早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原道》,借一只生活在井里的青蛙,讽刺眼界狭窄之人。那么,徽钦二帝两个大活人,真的像青蛙一样,被关在一口井里苟活?

图:坐井观天

当然不可能。事实上,徽、钦二帝虽然饱受凌辱,金人却在他们的衣食住方面给予了照顾。徽宗赵佶在被俘后活了8年(病死于1135年),钦宗赵恒更是活了29年,直到1156年病死。

图:徽钦二帝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占汴京(开封),掳走了徽钦二帝和上万名皇室、文武官员和后妃、宫女,押解到金朝的上京会宁府(今哈尔滨市阿城区)后,金人举行了盛大的献俘仪式,命二帝和皇室、后妃都穿上金人服饰,“身披羊裘,袒露上体”,行所谓“牵羊礼”。

图:后妃行“牵羊礼”

接下来的酒宴中,又命徽钦二帝青衣奴仆打扮,在酒宴上服侍金国皇帝,徽宗被封为“昏德公”,钦宗被封为“重昏侯”。

图:徽钦二帝被封耻辱性“公侯”

尔后,大批后妃和宫女被金人霸占,徽钦二帝和剩下的140名皇室、妃子被迁往五国城,五国城(又称五国头城)是现在的黑龙江省依兰市,冬天极其寒冷,他们的居住环境如何?

图:依兰市的五国头城徽钦二帝住所复原图

据《徽钦北徙录》记载,徽钦二帝在五国城的住处,有土台、土墙和土棚,据今人考证,相当于几百年前女真族半地穴的地窖子。宋徽宗曾在囚禁中写过一首《思断肠》的诗:“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影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起码有“扉”——门,绝非“枯井一口”。

图:徽钦二帝囚禁生涯

金国没杀两个被俘的皇帝,自然不是发善心,而是觉得这二人还有用,是可以向南宋讨价还价的重要砝码。金兀术在临死前的《临终遗行四帅书》中,提到必要时可以让钦宗当伪皇帝“安坐汴京,以兄制弟”。

因为还有价值,所以金国除了严加看管之外,在衣食住上还是给予了一定的照顾,徽钦二帝一大家子,男耕女织,过着自食其力的简朴生活。

图:徽钦二帝囚禁生涯

据《靖康稗史笺证·宋俘记》记载,宋徽宗“入国后,又生六子八女”,“别有子女五人,具六年春生,非昏德胤。”也就是说,宋徽宗在8年的囚禁期间,还不甘寂寞和妃子生了14个儿女,其中“别有子女五人”则是金人对女眷的淫辱所致。

图:金国“狼主”

漫长的囚禁生涯,徽钦二帝难道不想回国?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年),宋金关系缓和,高宗赵构的亲母韦氏与徽宗的棺材被允许南归,临行前,赵桓跪求韦氏带信给赵构,哀求将其赎回,“只为太乙观主足矣,他不敢望也。”——只愿做一个道士,不敢再有做皇帝的念头。但韦氏南归后,再无下文。

图:徽钦二帝囚禁生涯

明代才子文徵明写过一首《满江红》,一语道破高宗赵构的心理:“岂不念,徽钦辱?念徽钦既返,此身何属。”徽钦二帝要是回来了,高宗怎么办?皇帝谁当?

所以,赵桓哥哥,您就别回来了,等你死后,朕一定封你个牛逼的谥号,做一场轰轰烈烈的法事,您就安安心心“坐井观天”吧!

参考资料:《靖康稗史笺证》、《徽钦二帝“坐井观天”传说与史实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