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的处世哲学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使用

王熙凤是贾府里会说话会做人的典型代表,她玩弄人情世故几乎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上到宫里的达官贵人,下到民间的乡村野妇,她都能周璇的得心应手。其实几段典型的对话就能盖特到她说话的点。

林黛玉刚来贾府的时候王熙凤并不是最先接待她的人,但是在所有人都表演完殷勤以后,王熙凤才过来,她单独和黛玉对话“天下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算是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一句话不仅把林黛玉夸了,也把贾母夸了。

刘姥姥进贾府,王熙凤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个人,但姥姥是冲着王家来的,王熙凤开始也不敢怠慢,所以开始便说了句“亲戚们不走动都疏远了”,当知道了刘姥姥不是个要紧的人物,也不算正经的亲戚以后便开始委婉的拒绝“若论亲戚之间,原该不等上门来就该有照应才是。但如今家内杂事太烦,太太渐上了年纪,一时想不到也是有的。况是我近来接着管些事,都不知道这些亲戚们。二则外头看着虽是烈烈轰轰的,殊不知大有大的艰难去处。说与人也未必信罢。今儿你既老远的来了,又是头一次见我张口,怎好叫你空回去呢。可巧昨儿太太给我的丫头们做衣裳的二十两银子,我还没动呢,你若不嫌少,就暂且先拿了去罢”。刘姥姥开始以为是要拒绝,后来又给了二十两,心里便千恩万谢。其实王熙凤根本不在乎这二十两,但是让刘姥姥这钱拿的有波折感,并且是是拿了自己丫头做衣裳的钱去帮了刘姥姥,既没有失去大家族的风范,又让刘姥姥念她的好。在秦可卿送殡的路上,她怕贾宝玉在外面有闪失,或者疯玩,便让宝玉和她一起坐车,这时候她用的话是“好兄弟,你是个尊贵人,女孩儿一样的人品,别学他们猴在马上。下来咱们姐两个坐车,岂不好”。宝玉最爱女孩,把贾宝玉比喻成女儿,正中宝玉的心意。

在她过生日的时候,贾母让大家出份子钱,这时候王熙凤说,李纨孤儿寡母自己替李纨出了这份,让贾母心里很受用。但是这么多钱少一份谁也看不出来,王熙凤也根本出,但是好人是做了。李纨和姊妹们起诗社来找王熙凤要钱,王熙凤虽然出了钱,但是她也说明了一件事就是,李纨挣钱最多,但是一分钱不拿出来带这些小姑子们玩,自己挣的少,但是在小姑子们出嫁前她原意为她们效劳。“这会子你就每年拿出一二百两银子来陪她们玩玩,能几年的限?她们各人出了阁,难道还要你赔不成?这会子你怕花钱,调唆她们来闹我,我乐得去吃一个河枯海干,我还通不知道呢”。

皇宫里的太监们向贾家勒索钱,说的好听都是借的,改天都还上,但根本就不还。王熙凤岂能不知道什么意思。“你夏爷爷好小气,这也值得提在心上。我说一句话,不怕他多心,若都这样记清了还我们,不知还了多少了。只怕没有,若有,只管拿去”,一句话说明他们已经欠贾家的太多,还也还不上,而贾家也不需要他们还,他们之间的关系很亲密,只要他们有钱就借。这只列举了几个王熙凤的例子,其实王熙凤这种巧妙的语言还有好多,更重要的是王熙凤有很多俏皮话,这种话不仅能完整的表达出她的意思,还令气氛不尴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